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用好“4.85亿网民”的宝贵资源
时间:2011-07-21 01:25: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19日发布统计报告: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4.85亿,2011年年底将超过5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36.2%。

  从1987年我国第一封电子邮件,到微博时代的“言论核裂变”;从少数精英的高科技梦想,到1/3国人的生活方式,互联网在中国的历史并不长,但网络的力量已经“虚拟照进现实”,网络的未来依然“未知远大于已知”。

  4.85亿网民,无疑是“网络改变世界”的主导力量。因此,他们怎样发声,执政者如何看待,于转型期的中国治理而言,意义格外深远。

  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网民的年龄,29岁以下的占58.1%,39岁以下的占81.3%;网民的学历,大专及以上学历占22.2%,初中及以下学历占43.8%;网民的收入,月收入2000元以下和无收入的占62.9%……对类似数据的分析,显然不仅具有统计学上的意义。

  无论如何,网民也是公民。每一个马甲与ID,都对应着一个真实的人;每一位网民,都生活在你我身边。他们的声音或许理性或许偏激、见识或许高明或许朴素,但这就是现实。网民关注的事件,发端于现实生活;网民评判的标准,源于既有的法律道德;网民表达的诉求,至少也是某个方面的呼声。也正因如此,胡锦涛总书记一再强调互联网是“做事情、做决策,了解民情、汇聚民智”的重要渠道。我们不仅应该尊重网民作为公民的权利,更应该重视网络民意的风向标和参照系作用,善于用好4.85亿网民这一宝贵的治理资源。

  有人说,中国网民表达的热情,举世罕见。这是一个意味深长的判断。这些天,被质疑7年19次当选的成都“听证达人”被网民围观,尽管后来证明不是托儿,留下的话题却颇为沉重:为什么听证会报名者寥寥无几,以至于胡大妈频频中签?那些群情激昂的网民,为什么在现实中纷纷“隐身”?对于听证会等诸多问题,网民在虚拟世界“愈战愈勇”,现实问题却“无人问津”,这是网民与治理者必须共同面对的课题,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掘4.85亿网民的资源,让他们在虚拟世界中的热情转化为改善现实的力量,对治理者来说这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如果能够不断完善制度、鼓励参与,胡大妈就不会因为多次当选被围观;如果食品安全事件能够少一些,类似“柑桔事件”的网络谣言就不会疯传;如果面对公共事件不总是被动回应,“习惯性质疑”、“无条件反对”就会减少很多;如果能不断畅通各种现实维权渠道,网络爆料就不会如此火爆,一句话,如果矛盾问题能够得以切实解决,“沉默的声音”能够被及时打捞,网民就更能在现实生活中看到自己的力量,网络就不会只是一场虚拟社会的狂欢。

  网络不是“城邦暴力团”,也不是“道德理想国”。网民只有不断提高公民素养和议政水平,虚拟才能真正照进现实;治理者只有既对虚拟世界保持关切,更在实际生活中解决问题,才能真正用好4.85亿网民资源。唯此,网络才能健康发展,推动国家进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