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姚明为何能让世界“高看一眼”
时间:2011-07-21 01:19:07  来源:千龙网  作者:苑广阔 

        纵然有进行得如火如荼的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却丝毫影响不了浦东嘉里大酒店成为全世界的焦点——姚明的退役新闻发布会20日下午在这里进行。发布会现场设立600个记者席,央视也罕见地进行了长达5小时的现场直播。(7月20日《扬子晚报》)

      “小巨人”姚明要走了。最近几天,姚明退役的消息,不但成为国内媒体争相报道,甚至成了世界瞩目的焦点。隆重的新闻发布会,央视连续5个小时的直播,都在预示着,姚明不但是体育场上的巨人,更是当之无愧的时代风云人物,他的影响,早已跨越了篮球界,跨越了体育界。

        单纯从竞技体育的角度来看,姚明在近10年的NBA征战中,肯定留下了很多遗憾,但是从社会各界对他的一贯评价来看,姚明的职业生涯堪称“完美”。中国每年都有无数运动员退役,为什么唯独小巨人姚明能让世界如此“高看一眼”?在退役之际能留给我们一个如此高大而辉煌的背影?这无疑是一个很有意义、也很有价值的追问。

        首先,作为中国体育的坐标式人物,作为中国体育走向世界的代表性人物,姚明象征着一种国家形象。其实从他踏上美国NBA赛场的同时,他就不仅仅是代表着自己在比赛,而是代表着中国人的形象。在国外媒体和公众的眼里,姚明的一举一动,实际上不仅仅是一个体育运动员的一举一动,而是“一个中国人”的一举一动。姚明没有让我们失望,反而带给我们一个又一个惊喜。

        其次,姚明的形象一贯积极、健康、正面、阳光,深得篮球迷和公众的喜爱。不管是在国内的篮球赛场,还是在美国的NBA赛场,姚明的社会形象一直备受赞誉,从球场上的球技球风,到生活中的为人处世,姚明都向我们展示了他积极健康和阳光的一面,树立了良好的公众形象。这无疑也是他能够深得球迷喜爱,深得公众认同的重要原因。

        最后,积极从事社会慈善公益事业,让他成为篮球场之外的社会公益“小巨人”。作为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人物,姚明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体现了他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尤其是在三年前,姚明成立了以他个人名字命名的慈善基金“姚基金”,更是体现了他把社会慈善事业进行到底的决心,尤其值得尊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