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不能让黄牛党架空实名制
时间:2011-07-19 09:38:23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和静钧 

  不需要本人身份证,黄牛党就可以替你预订或购到“实名制”车票,说是实名制,进站口只看票不查人,普遍获得“免检”待遇;呼来铁警抓黄牛,却告知抓到也不易控罪……记者深入北京车站,结果发现实名制实施一个多月,黄牛党依然活跃。

  动车实名制大概有两项预设目标:其一为打击非法贩卖火车票,实名之下,黄牛党已经没有多少可操作获利空间,实名制实施之日,也是黄牛党“金盆洗手”之时;其二,实名制令网络购票、多点售票成为可能,从而解决买票难等老大难问题。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问题或许不在没有规定和制度,而在于在制度制定过程中少了一份“可操作性”的现实思考,在执行时遭遇各种现实问题,而使得制度效果大打折扣。就譬如城市内涝之后,才发现下水道是一座城市的良心一样,制度的运行得靠各环节的配套和合作及制衡,是个系统工程。看如今曝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检票环节。执行实名制执行的关键一步,就在于检票。如果检票这一环没有发挥相应效用,整个实名制就形同虚设。

  其实,一项不难的统计就可以算出单人单票过检票口和登上车厢的单位时间,进行一下压力测试也可以测试出一个检票口实名检票下的运作效率,而由于检票人责任重大,一旦不尽职,就可让黄牛党兴风作浪,进而从实质上架空了实名制。所以,建议在制度设计上,应对检票人有更严格的管理和相应的处罚措施,令其不得懈怠。

  由于制度制定不够精细,相关配套措施跟不上,检票手段没有强化,车站有关人员的责任心缺失……种种问题叠加,造成实名制的严肃性和效果大打折扣。同时,现有制度也没有设计问责和公众检举或追索民事精神赔偿的“内外驱动”模式,这样的情况下,尽管车站方有不尽责的地方,却并不会因为没有认真履行规定而受到监管方和消费者的惩罚。

  动车实名制初次试水,必定会经过一定的磨合期,也难免遭遇一些现实问题。实名制下黄牛党仍然猖獗,执行不力是不能忽视的主因。铁路部门应多考虑我国现实国情和动车的特殊情况,及时想办法找对策,多进行调研,多听取旅客意见,及时调整工作,弥补制度缺失。俗话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别让黄牛党架空了动车实名制。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