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默多克何以成“全民公敌”
时间:2011-07-19 09:32:49  来源:新京报   作者:和静钧(学者) 

  传奇媒体大亨默多克栽了。

  《世界新闻报》的窃听事件不仅引发了默多克传媒帝国的大地震,还触动了英国人对“媒体良心今何在”的拷问。

  假如默多克旗下的“窃听”事件,被证明是其授意或其知情,那么,默多克不仅要失去他打拼一辈子的新闻集团,而且还可能会坐牢。

  从高处摔落,一败涂地。默多克的教训是什么?

  假如我们把他的人生滑铁卢,仅只归因于“窃听”之行为,那无异是种误判。默多克不是媒体界的尼克松,他的“窃听门”也不是简单的“水门事件”。尽管早在2007年,他旗下的传媒就被曝窃听英国王室。

  默多克的失败,源于对自己坚守的文化的叛逆。不可否认,以“争料”为荣业的新闻竞争价值观中,为某种更正义的理由而窃听某类政治人物的通话,常常在业界获得勇气的嘉奖,即便这在法律层面上常常凶多吉少。

  英国小报多以街头发行为主,少有常年订户,为弄到八卦新闻而令某些新闻从业者不择手段。然而,窃听也有底线,在英国的“米莉事件”及在美国的窃听“9·11”受害者事件,使本来就边缘生存的这个价值观,立即成为丑陋的代名词。

  所以,压倒默多克的并不是“窃听”,而是窃听背后的人类共有的伦理底线,和这个社会守护这个底线的自觉———4000多普通平民成受害者,这是难以容忍的恶行。

  默多克过度扩张,也是他注定走向灭亡的重要原因。默多克更像是个商业巨子,他与国家最高层政治人物的热络关系,又使他成为可怕的政治人物。英国政客们对默多克可谓既爱又怕,历任首相都将其奉为座上客。

  默多克“窃听门”爆发于准备全股收购天空电视台之际,他的垄断地位已经破坏了这个社会维护民生和信息自由的基础。物极必反,英国同行《卫报》首先发难,背后就是对未来难以想像的舆论垄断的先期预防。高层政治人物不愿与他为伍,也就是不愿成为其政治资源池中的一枚棋子。

  英国工党领袖埃德·米利班德16日说,默多克对英国政治和公共生活影响力过大,呼吁修订媒体所有权法规,拆分新闻集团。

  默多克栽了,栽在令他大获成功的土壤中,他过度利用了这个让他获利的土壤,最终被这个土壤所抛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