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如何监督县委书记
时间:2011-07-19 09:28:24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李铁 

  人民日报2011年7月11日发文呼吁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并积极应对 “四个考验” 和 “四个危险”,其中特别指出县委书记已成腐败高危人群。

  与其一个劲谴责贪腐的县委书记思想不够坚定, 还不如深入这个角色的权力设置与运作机制,来分析其成为贪腐重灾区的真实缘由。

  曾有学者这样描述县委书记的职权:“除了外交、 军事、 国防, 他们拥有的权力几乎跟中央没有区别。”县委书记首先是对当地干部的人事权具有强大支配力。另外,随着县域经济实力增强,县级财政可支配经费、重大项目的建设都相应增多,其支配权大部分由县委书记掌握。某种意义上说,县委书记可以集政府首脑、公司董事长和大法官于一身,权倾一方。

         县委书记权力如此之大,但在相应的监管方面却面临上面管不着、中间管不了、下面不能管的真空状态。先说上级监督,表面上,县委书记由县党代会选举产生,但实际操作中,上级组织部门考察,上级党委开会讨论。上级党委的影响力更关键,县委书记一般都是上级一把手信得过的人。除非这种信任关系发生变化,或上级专案组介入,上级监督很难起到良好效果。再说同级监督, 按理说县一级的常委、人大、纪委、司法等部门是离县委书记最近的监督者,日常监督是最重要的监督。但在目前的机制下,同级监督很难管得了县委书记。县委书记常兼任人大主任,而纪委书记又是自己的下属,如何监督?“谁关心我, 我就让组织部长关心他; 谁不关心我,我就让纪委书记关心他。” 虽然这只是坊间流传的一句官场戏言,但也从某种程度上说明了县委书记对纪委的支配力。

  同级监督中,当地司法系统对县委书记制约的失灵,尤其值得关注。辽宁省西丰县委书记张志国,指使县公安局以 “涉嫌诽谤罪” 为由,进京抓捕 《法制日报》 记者, 并将引来报道的商人判刑。县委书记截留举报信、对举报者打击报复的案例频频发生,已使司法蒙羞。

  为解决对县委书记的权力监督的难题,中央和地方近年都在进行一些制度创新。去年底中纪委、 中组部出台了 《关于开展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的意见》,要求开展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另外,省级以及中央都加强了对县一级的巡视工作,用大规模巡视来加强对县级领导的制约。有些省份甚至大力削减县委书记的权力范围,比如湖北省规定县委书记 “不再直接分管人事”, 另外 “县纪委可直接向上级纪委报告县委书记腐败”,以期达到对县委书记权力的制衡与监督。

  这些措施多少有助于防止县委书记的滥权和腐败。但这些措施在某种程度上是向古代传统政治治理方式的回归,遵循由上至下监督的路线,这种很难日常化的监督方式效果如何,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已经做出了回答。甚至,传统社会的县官通过科举制由中央直接任命,为政时又有强大的地方宗族势力的制约,这些因素在当代都已不可能重现。

  现代政治的实践表明,对掌权者最有效的监督是日常监督,而日常监督必须来自同级的权力制衡。对县委书记来讲,县域范围内的官员、司法系统、新闻系统及民众,是日常离县级事务最近的人,是最容易发现县委书记的腐败、最能对县域事务进行日常纠偏的力量。通过制度创新,让他们有真正独立于县委书记的制衡力量,让他们能在制度保障下行使自己的独立监督权利,才是“拯救县委书记”的出路。(本文摘编自7月14日《南方周末》,原题为“上级救不了县委书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