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用低分数能办好职业教育?
时间:2011-07-19 09:12: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斌 
     高招录取已经开始,但要轮到职业院校上场,还得等上一段时间。它只能眼巴巴地看着一本、二本和三本这些院校把分数高的学生挑走。在生源不足的年头里,这种等待让一些高职院校心慌意乱。

  穷则思变。据媒体报道,生源危机正迫使高职院校想方设法吸引生源,一种叫做“注册入学”的招生方式已在江苏省部分民办和公办的高职院校试点。不过,这种自降门槛的做法恐怕会带来更突出的生源质量问题,并降低社会舆论对职业院校的评价。

  人们还只会用高考录取分数线来判断一所学校的好坏。当它的门槛越高,则会吸引更多人“趋之若鹜”,门槛越低,就越有可能“门可罗雀”。

  对那些正在为如何招够学生、如何招到理想的学生而犯愁的职业院校的领导们来说,一则来自大洋彼岸的消息会让他们五味杂陈。据《光明日报》报道,在不断上涨的学费的压力之下,今年秋季开学期间,更多的美国高中毕业生将会放弃费用昂贵的私立或公立大学,选择报考费用低廉的社区学院。美国教育部估计,今年全美将有50%以上的高中毕业生进入社区学院。目前,美国共有1166所社区学院,在校生达1100多万,占美国大学生总数的44%。

  当然,这种变化也与美国社区学院的办学质量密切有关。毕竟,没有人愿意花钱去买一种无用的教育。

  在这个令职业院校多少感到有点失落和沮丧的招生季里,重提6月下旬在天津召开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显得很有必要。那场大赛为人们展现了一种能让生活更美好的教育。支撑起这种教育的,正是一群考试分数低的学生。

  《中国青年报》在专门为大赛所出的特刊中提醒大家:职业教育关乎每个人的生活质量。它列举了一些与人们生活质量息息相关的事例后,援引教育部副部长鲁昕的话说,职业教育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深刻变化,让人民学会享受生活,这是其他教育做不到的。

  果真如此,职业教育就是在用低分数办好教育。

  不过,一切为职业教育鼓与呼的声音,在当前都难掩它尴尬的现实。鲁昕副部长对此应该深有体会,作为分管职业教育的官员,她曾在多个场合为自己的服务对象打气。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她又呼吁媒体应更多关注这个“弱势群体”,以帮助“彻底转变社会上的陈旧观念”。她说,现在教育部的观念已经转变了,而社会还没有转。

  要转变观念,人们需要事实的引导。在影响社会舆论形成这一方面,高考分数显然比职业技能大赛更具影响力。

  目前,最能陷职业教育于不利的就是高考录取档次的划分。尽管,包括鲁副部长在内的有关人士一再强调说,职业教育是一种类型,而不是一个层次。但人们分明从高考的录取中看到了差距。在被一本、二本和三本院校筛选之后,剩下的那些考生,才是职业院校争抢的对象。

  一位怀抱理想的办学者正为此而烦恼。他最近对中国青年报的记者感叹:办一所两千人的职业学院比办一所几万人的大学还难。本着教育扶贫的美好愿望而扎根山区的贵州盛华职业学院,正面临严峻的挑战:在现行的招生制度下,如何找到理想的学生?他们曾拜访贵州一所示范性高中的校长,被对方泼了一盆冷水:“我们的学生至少都上三本。”在这位校长看来,三本的层次要高于高职院校。

  从今年各省的高考分数线来看,高职高专批次与本科批次的分数线确实相差悬殊。以湖南为例,本科一批:文史583分、理工572分;本科三批(B):文史443分、理工365分;高职专科批:文史205分、理工200分。

  这是由人制造的等级,他们用同一份试卷上的分数来为两种不同类型的教育招收生源。分数面前,并不平等,职业教育居于末端,从数量上硬撑起了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这种现状若不能得到改变,它就难以经营好自己的领土。

  好消息来自2010年,当年有73所国家重点高职院校,经国家授权实行单独招生改革试点工作。它们因此有机会在高考前独立组织考试一共选录25505名学生。两万多人相对于数百万人的招生计划,只是杯水车薪,但这场始于2007年的破冰之举,在未来有望惠及更多高职院校。

  曾经对职业教育“另眼相看”的教育部,在改变了自己的偏见后,需要继续为扩大职业院校的招生权而努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