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事故同日再现不是黑色幽默
时间:2011-07-19 09:10:2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何苇杭 

  缺乏反思和问责的事故处理,痛定不思痛,亡羊不补牢,事故必然卷土重来。这次“7·16”事故再现,对有关方面更是一个冷酷的“黑色幽默”。

  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过: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然而,中石油大连石化公司正在挑战这个哲学命题。7月16日下午,该公司常减压蒸馏装置因换热器泄漏发生火灾,事发车间刚刚经过检修。而事故厂区与去年“7·16”输油管道爆炸火灾事故现场仅隔一道海,时隔正好一周年。时空的重合,事故的重现,让不少网友惊诧:中石油难道是要搞周年庆吗?

  犹记得去年“7·16”事故发生后,有关方面非但没有进行问责,反而把坏事办成了喜事,高调召开了抢险救援表彰大会,该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及下属9个单位和197人分别被授予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事故面前,不是认真反思根源,严厉追究责任,而是将之作为一场“表彰的狂欢”,颇受社会舆论批评缺乏公信力不说,从安全生产角度说,一则放过了生产和运行中存在的深层问题,埋下了事故再次发生的物理隐患;二则放过了本应负责任的相关人员,有过者反而立功受奖,这样的错误导向扭曲了安全生产意识,埋下事故再次发生的心理隐患。

  缺乏反思和问责的事故处理,痛定不思痛,亡羊不补牢,事故必然卷土重来。距去年事故不足百天,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油库再次发生火灾,起火的正是“7·16”事故发生爆炸的103号油罐,那时就已经发出了警报。这次“7·16”事故再现,对有关方面更是一个冷酷的“黑色幽默”。

  安全生产领域上有一个著名的“海因法则”:在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事故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只要能及时识别事故先兆,采取预防对策,许多事故的发生都是可以避免的。海因法则要起作用,基本前提是生产的运行者和管理者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处处检视自身不足,用问题思维去考虑问题,宁可把事情想得过于严重,也不愿把事情看得过于乐观,“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安全才有保障。在这方面,中石油大连石化的表现令人遗憾。不管是事故后的“报喜表功”言行,还是前脚检修后脚出事,抑或是创下连续两年同一天出事的不光彩纪录,无不暴露了在安全生产风险面前的软肋。

  值得警惕的是,近期石化企业似乎进入了“事故季”。中海油蓬莱、绥中油田发生溢油事件、中海油惠州炼厂也发生泄漏着火事故,如此大面积、高频率的生产事故,汇成了更大的警讯:不能再满足于“扑火救火”,而应从管理和运行机制上进行审视,查找具有普遍性的安全漏洞,革除不合时宜的事故应对方式,同时建立责任追究机制,才能从根本上提高防范事故、化解风险的能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