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靠“群众演员”的听证会没有公信
时间:2011-07-18 15:16:3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石川 

  听证会正在遭遇空前的公信力危机,这次听证专业户的集体“亮相”,突破了公众的承受尺度。要有效遏制听证专业户现象,就需改革现有制度。

  随机抽签次次“被选中”、七年里一共参加过19次听证会,这两天网络上晒出成都有四名“价格听证专业户”,其中一名老妇竟然19次参加各类听证会,引起网友转帖拍砖,直呼“被代表”,更有人称其为成都听证会的“最牛群众演员”。

  听证专业户其实不是新闻,此前合肥曾经出现过职业听证人。听证专业户的可怕在于,他们犹如会说话的机器,仿佛被设置了固定程序,只会说“是”,不会说“不”。他们扮演的角色偏偏是消费者代表,有的听证专业户理直气壮地表示,“政府收任何费都有理”。试问,这究竟代表谁的心声?

  听证会正在遭遇空前的公信力危机,这次听证专业户的集体“亮相”,突破了公众的承受尺度。追溯历史,我国引入价格听证制度,至今不过十余年时间。听证制度的设计初衷充满着善意与进步,通过听证代表的观点博弈,使政府决策趋向合理化。设立听证会制度,也是实现公众知情、参与、表达和监督等权利的一种方式。但近年来,听证会越来越被诟病,不少人惊呼听证会就是走过场,听证代表就是内定,以至于公众的参与热情锐减,东莞居民水价听证,征集听证会参加人,却无人买账就是例证。

  听证会沦至人人炮轰甚至避而远之的局面,原因主要在于两方面,一是制度无力。早在2002年12月1日,我国正式施行《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2008年12月1日,《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正式施行。但遗憾的是,这些规定并未得到有效践行,一些价格上涨根本就不举行听证,亦非新闻。

  二是管理缺失。《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明确规定,定价听证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组织。按说价格主管部门应该不偏不倚,确保权力节制,维护公共利益,但是不少部门表现得十分暧昧,垄断企业一呼吁涨价,它们立马呼应,甚至鞍前马后地为之效劳。在遴选听证代表时,故意挑选那些听话的、与垄断企业保持一致的代表。由于信息不透明,公众无法监管,往往听到涨声一片,但为时已晚,徒唤奈何。

  要有效遏制听证专业户现象,就需改革现有制度。听证会不妨委托独立的第三方机构组织,在信息披露上应确保最大程度的透明,程序怎么设置,公众怎么参与,代表怎么遴选,现场如何博弈……都应阳光化,而不是秘密操作、选择性运行。令人欣慰的是,不少人大代表已经建言制定《听证法》,也许法律完善了并能得到严格落实,听证乱象才能少一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