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钱江三桥坍塌,坍出一串问号
时间:2011-07-18 09:36:2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王石川 

  王石川

  7月15日凌晨2时许,杭州钱江三桥北向南离滨江转盘不到800米处(引桥部分)右侧车道部分桥面突然塌落,一辆重型半挂车从桥面坠落。钱江三桥(西兴大桥)发生引桥桥面坍塌后,杭州交警部门进行临时交通管制,钱江三桥进行了双向禁行。15日上午10时许,来自杭州交警的最新消息,钱江三桥已经恢复通车,实行单车道双向通行。(7月15日浙江在线)

  正在使用的大桥,突然坍塌,令人心惊肉跳,尽管已经恢复通车,细细一想,仍然不寒而栗。真相不明,人们就不能如释重负。7月15日上午10时30分,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范建军,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经现场查看,涉事货车涉嫌严重超载。三桥坍塌,都是货车超载惹得祸?

  很显然,钱江三桥坍塌事故,依然疑云重重,当下,必须厘清诸多问号。

  其一,三桥本身存不存在质量问题?杭州当地网友说,“三桥塌了是迟早的事!本来就是危桥,大车不准驶入……”危桥说是否属实?不管是不是属实,大车不准驶入是不争的事实,试问,为何不让大车驶入,与质量有没有关系?而且,三桥坍塌仅仅是因为货车超载吗?若如是,监管部门为何不严加看管,加派人力,让大货车远离三桥?

  其二,三桥坍塌前有无迹象?根据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很显然,大桥坍塌前一定露出了些许迹象,只是不为人注意罢了,监管部门的日常监管,哪里去了?

  其三,涉事车辆为何超载?涉事车辆车主徐某称,他知道钱江三桥禁止大货车通行,但“跑货运的都这么干,不这样(从三桥过)就没有钱赚”,徐某并算了一笔账,走绕城,拉货一个来回,再除去司机工资,他就基本不赚钱了。因此,为了多赚钱,他只能多拉快跑,走市区的捷径。徐某的话当然有些自我辩解的意味,但他说反映的过路费高、货运成本畸高,确是不争的事实。

  数据显示,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2010年预计为7万亿元,如果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降至发达国家10%的水平,则全国每年可节省物流成本3.1万亿元,而2010年国有企业的利润一共才约2万亿元。联系到此次货车的超载,可以断定,不管车主是否承担责任,或承担多大责任,都不能忽视物流成本高、车主负担重这一事实!可以说,杭州三桥坍塌事故,再次证明了降低物流成本和车主负担的必要性和迫在眉睫性。

  此外,还需厘清的是,除了钱江三桥,还有多少大桥带病工作?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地方发生了建筑事故,建筑质量问题已经让公众啧有烦言。据悉,杭州一家表示,将举一反三,对相关桥梁进行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并加强超载车辆整治。别人吃一堑,自己长一智,其他地方应该把别处的教训当作对自己的提醒,同样应举一反三对各种桥梁以及其他建筑,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

  钱江三桥坍塌,坍出一串问号。不回答这些疑问,还势必有更多的事故出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