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年轻人为什么又逃回“北上广”
时间:2011-07-18 09:29:44  来源:新京报   作者:于德清 

  “北上广”能够按按价论市,能够给有能力的人提供就业的机会。在“北上广”物质生活再艰难,平民子弟的前景却相当更加光明。

  最近,媒体报道,当初一些逃离“北上广”的年轻人,又逃回来了。从因为高房价、高物价、限购而逃离“北上广”,到逃回“北上广”继续打拼实现自己的梦想,颇有戏剧性。其中究竟发生了什么,是什么原因能够帮助这些年轻人克服高房价等压力,又再次回到这些非常不易居的城市?

  尽管,每个人都有其具体的原因,但是,从很多人的回答中,我们可以看到,几乎在很多人家乡的城市无论是职业还是创业,都不得不面临观念的冲突———在职场上,很多人靠的是关系,而不是能力,在商场上竞争靠的不是方案,而是喝酒、送礼等交际能力。当然,如果你要自己创业搞个小本生意,如果上边没有人,那么有关部门也就会三天两头来找你的麻烦。“小地方,要靠爹”,这话说得一点都不错。

  这透露出来的信息是,在很多二线、三线城市貌似生活安逸,但是,年轻人回到那里之后发现,这些地方严重缺乏机会公平。近年来,很多地方被曝光“萝卜”招聘、就业变成了“拼爹”游戏,我们不难发现,很多有关“官二代”、“富二代”的新闻事件,多发生在二线以下的城市。

  尽管,这并不意味着,在“北上广”就没有社会的不公。但这些城市毕竟存在着健康的、向上的市场的力量,所以,“北上广”能够按价论市,能够给有能力的人提供就业的机会,能够让勤劳的人得到更多的报酬。在“北上广”物质生活再艰难,平民子弟的前景却相当更加光明。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对“北上广”这些大城市的塑造,不仅仅物质性的,也是精神性的。在“北上广”迅速成为国际性的大都市,摩天大楼比肩接踵的同时,这些城市因为对外开放的区位优势,也孕育和生长出了现代商业文明,以及与之配套的法治环境与文化氛围。

  很多人看到了“北上广”高房价、高物价的一面,却没有看到,这些城市绝大多数的企业根本上还是要靠市场吃饭的,也没有看到“北上广”也是当下中国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最活跃的地方;很多人看到,在“北上广”,权力约束同样乏力,鲸吞公共资源的现象同样触目惊心,却也应该看到,这些地方讲规则、讲法治的商业力量也非常强大。

  问题是,这些向上的力量应该得到鼓励,“北上广”并理应成为有志青年的就业首选之地。也就是说,“北上广”应该对年轻人有实现梦想的感召力。对很多年轻人来说,与其在“酱缸”中厮混一生,还不如逃回“北上广”自食其力谋一份工。

  逃离又逃回,这难道仅仅是年轻人的狼狈与尴尬吗?“北上广”已经从“理想之城”变成了不得已选择,事实上,更令人担心的是,如果“北上广”的容纳能力达到极限,现代商业文明的光芒褪色,年轻人还能逃到哪里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