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财政收入增速能否慢下来
时间:2011-07-18 09:24:03  来源:新京报  
     在民生建设任务加重的情况下,保持财政收入的一定增速,无疑是必要的;但如果财政收入增速一直远远高于居民收入,最终可能不利于经济健康的全局。

  昨日,财政部公布了上半年全国财政收支的基本情况。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56875.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526.03亿元,增速高达31.2%,已完成全年目标的63.4%。

  从财政收入的增速看,31.2%的增速是GDP上半年增速9.6%的3倍,也远远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的增速(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6%)。

  对于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幅较高的主要原因,财政部给出了四个解释,包括经济增长的带动、价格上涨带动以现价计算的相关税收增长、特殊增收因素、政策性增收因素等。而这四种理由除了个别税收会出现“前高后低”的表现之外,在经济不出现大波动的情况下,下半年仍然会带动财政收入出现快速增长的势头。

  也就是说,即使考虑到下半年个人所得税减税的影响,财政收入全年超过十万亿,应该没有太大悬念。

  在民生建设任务加重,养老、医疗、保障性住房等很多领域的财政支出日益扩大的情况下,保持财政收入的一定增速,无疑有利于弥补多年来在民生领域的欠账。但是,在今年宏观调控的力度不减,很多企业经营状况并未出现明显好转,不少中小企业囿于融资的困境而生存困难的情况下,这种财政收入的非常规增长,恐怕不利于企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从上半年财政收入的构成看,除了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等之外,企业所得税高达11175.36亿元,同比增长38.3%,增幅在所有税收中排名靠前,而个人所得税3554.78亿元,同比增长也高达35.4%。这就意味着,在上半年国民财富大蛋糕的分配中,财政收入的增速远远高于企业和个人,进一步恶化了“国”与“民”的收入分配格局。

  “十二五”规划中关于未来收入分配改革的基本方向有两个:一是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二是提高劳动收入在居民收入中的比重。就提高居民收入的比重而言,前提是政府从国民财富的大蛋糕中少拿、慢拿,如果财政收入的增速一直远远高于居民收入,容易抑制经济增长的动力,抑制居民创造财富的积极性,最终不利于经济健康的全局。

  去年年底,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就指出,要在“十二五”期间继续坚持结构性减税。财政部在2010年年度会议的公报也表示,继续实行结构性减税是2011年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之一。

  这个方向无疑是正确的,因为目前中国税收的基本状况是总体税负过重,以广义的宏观税负口径计算,中国当属全球宏观税负最重的国家之一。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控制总体税负的规模,加大减税的力度。惟有让财政收入增速慢下来,才能给企业和居民创造轻徭薄赋的创富环境,宏观经济的长期健康稳定才有合理的财政正义的基础。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