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武汉“城管革命”是不留退路的选择
时间:2011-07-18 09:18:37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肖擎 

  这个月初,武汉掀起了一场“城管革命”,得到市民和外部舆论的强烈关注。

  近半月过去,“城管革命”的行动正让人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成果。因为在湖边乱倒渣土,有工地领到重额罚单,许多街道在治理脏乱差,的士车身破损,座套不洁也受到处罚,有的区实行“路长制”,加强街面巡查,占道经营被整顿……当初“革命”掀起时强调的重点破解17个突出问题,陆续进入人们的视线。

  有人认为,环境治理很多时候是“一阵风”,“风暴”、“集中整治”、“专项治理”,也能印证管理部门的作为,何以见得武汉现在进行的就是一场“革命”?

  这是一种疑问,我理解,“城管革命”本质上是要通过一个较长时间段迎来城市环境的根本改观,凡事总要从基础开始做,把看得到的突出问题解决好,“革命”也不能脱离此途,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但这种看法可能是一种提醒,作为区别于以往的重大行动,“城管革命”只解决这些问题还不够。

  月初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意见对目标说得很明确:三个月环境明显变化,年内环境大变样,2012年城市环境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三年实现全省最优,达到国内一流。这是不是一场革命,恐怕就要从这些目标的践履情况来看。更确切地说,我以为还不是“环境明显变化”、“环境大变样”,关键在“全省最优、国内一流”,城管革命的深刻性、彻底性体现于此。

  “全省最优”既是目标,说明即便在省内,武汉目前在城市环境上可能和一些兄弟城市仍有差距,全省最优未必就是全国一流,但全国一流一定要是全省最优。

  “全省最优”是什么水平,可能有很多指标,比如一些研究提炼出的环境竞争力、城市环境质量、城市环境舒适度、城市自然环境优美度、城市人工环境优美度等,都有各自的内涵,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等评比,也有大量指标,但不论应用什么指标,恐怕都要落实到人们对一座城市普遍的观感与评价,最优不是自己说了算,也不是专家说了算,而是进出武汉的人共有的一种自然、稳定、持续的评价。

  “国内一流”是什么水平,哪些城市的环境处在国内一流,不同评价语境下有所区别。比如北京从地理环境、自然条件、资源禀赋来讲,并不优良,但它作为中国极为重要的一个空间节点,并不影响很多城市仍然把她视为城市管理的学习对象。一些中小城市,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人口规模都难与大城市匹敌,但在舒适度、宜居度上却常常居于各种环境排名榜单前列。武汉城市环境要达到国内一流,不是简单意义上的赶超特大型城市、中心城市,而是采众人之长,全面刷新城市面貌,对此,我们应有明确认识。

  城市管理将不可避免地给生活带来影响,可能还会带来阵痛。城市管理的本义,不是给城市涂脂抹粉,不是压缩生活空间和内容,以使其看起来漂亮。人是最根本的目的,广大市民、因各种机缘与这座城市发生联系的人,一流的城市环境,必是以更高的品质、更实底蕴、更大的包容给他们以更好的生活和条件。

  广州因为举办亚运会迎来城市环境的极大改善,并得到普遍的积极评价,这或许能让我们看到城市环境可以因尽人力而达到多大程度的改观。现在,有雄心、有抱负的武汉,做了不留退路的选择,未来可以期待。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