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清除“任期政绩”异化的土壤
时间:2011-07-18 09:10: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刘成友 
 常闻一些建设工程“赶工期”现象。由此,赶成半拉子工程,赶成豆腐渣工程,搞得质量打折,形象受损,危害长远。

  而在政绩方面,同样也存在“赶任期”现象,不少地方急功近利的所谓政绩工程即是。日前召开的广东省委全会,就批评了这一现象,并提醒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任期”的理念和境界。

  正值各地党委换届,广东省委的这番告诫可谓振聋发聩,不仅点出了当前一些干部急功近利往上走的心结,也道出了一些政绩工程频出的症结。

  饱受批评的政绩工程,除了具有眼睛朝上、拍脑袋决策、“吊高胃口乱许诺”、“轰轰烈烈胡乱上”等特点外,还有一个期限特点就是“任期内”。不少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背后都有这样的“任期之痒”在抓心挠神。这种心态,容易贪一时之功,图一时之名,甚至“寅吃卯粮”、债台高筑,把好事办坏。

  这种心态,说到底与不科学的政绩观有关,与不尽完善的考核评价机制有关,也和“官本位”观念有关。如果所谓的政绩只是做给上级看的,是为了自己提拔用的,群众利益肯定就被抛到一边。如果考核评价机制只重GDP增速,不管民生幸福指数,这样的“指挥棒”肯定无法指挥演奏出科学发展的和谐乐章。如果“官本位”观念顽疾不除,升迁提拔的“压力”很大,也容易造成干部的“近视效应”。

  今天,我们已进入改革深水区、矛盾凸显期,攻坚克难的任务更加繁重,发展的“硬骨头”也更加难啃。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从具体而微的基础性工作做起,从事关群众长远利益的事情做起,耐心踏实地啃好每一根“硬骨头”,既谋一时,也谋万世;既谋一域,又谋全局。“不努力不行,但急于求成更不行”,只有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才能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功成不必在我任期”,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有大胸怀和长远眼光,一任接着一任干。在任期内不能完成的事情,也要为下一任干部开个好头,打下好基础;只要决策和规划科学,对群众有好处,即使是上任领导班子的决策和目标,也要继续干下去,做到有头有尾,善始善终。这样不仅可以避免急于求成激化矛盾,杜绝贪多求大的豆腐渣工程,更能够真正赢得干部群众的认可,树立起良好口碑,奠定自身进步的坚实基础。

  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和干部任用调配制度,无疑能有效强化“功成不必在我任期”的理念和氛围。比如,制定考核评价办法时,是否可以既考眼前,也考长远;既考经济,也考民生;既让上级考,也让群众考,甚至引入第三方考核。干部调配和任用要严肃任期制,防止一些干部成为“溜冰干部”,“火箭提拔”。“一年干,二年看,三年等着换”的不正常现象,损害的不仅是地方发展和群众利益,还有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