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不需要领导永远“游第一”
时间:2011-07-18 09:08:33  来源:新京报   作者:燕云飞 
     横渡珠江,广州市委书记第一、市长第二,领导们的体力或者游泳技术与职务高低成正比,是巧合还是“规则意识”使然?

  据《广州日报》报道,7月16日下午,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和市长万庆良与2000多名市民一起成功横渡珠江。这是市委书记张广宁连续6年带头游珠江,也是刚学了两个多星期游泳、兑现去年承诺的万庆良市长,第一次参加横渡珠江活动。

  有意思的是,最终张广宁第一个游抵终点,万庆良随后第二个游到终点。更有意思的是,横渡珠江活动刚刚结束,17日,大量水浮莲就覆盖了广州市区的珠江江面。“一夜之间景象大变,让公众对珠江水质究竟如何产生了疑问”。

  如果说连续6年横渡珠江的张广宁书记,不用绑浮球“游得都比身旁的一众年轻人还利索”,具备一定的可信度,那么万庆良市长“摘银”就很令人费解了。就如万庆良市长本人也坦言:“实事求是地说,我的游泳技术还不能完全达到横渡珠江的标准,是借助一点浮标的力量游过来的。”一个刚学游泳两星期的新手超过了2000多名市民,让人不能不怀疑这块“银牌”的背后,有着值得琢磨的东西。

  这样的场面似曾相识。譬如2009年,某地搞全民健身活动日,各级领导与3000多名各界群众一起进行了健身跑。结果,还是按照官阶高低依次获得名次。领导们的体力或者游泳技术与职务高低成正比,是巧合还是“规则意识”使然?相信很多人会做出基于后者的判断。

  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大家自然知道领导不是超人、不是“飞鱼”,他们老是“跑第一”、“游第一”是不可能的。现代政治其实并不完全反对官员“作秀”,相反有些时候恰恰是官员的“作秀”,能给民众传递信心。比如,当年禽流感,需要相关部门的官员出来带头吃鸡,而前些年珠江水质不好,就需要当地官员带头横渡珠江。

  2006年,广东省长黄华华和时任广州市长的张广宁带头畅游珠江,此后广州市官员年年带头畅游珠江,成了一个已延续6年的“传统项目”,说明当地官员对珠江“治污”有信心,市领导能够和市民感同身受,这样的行为无可厚非。

  不过,尽管还是同样的领导、同样的横渡珠江,但是,“领导第一个下水”和“领导第一个登台”的作用恰恰相反。前者赢得了公众的信任,而后者却让这种信任变得不太真实。

  民众可以被诚意感召,而跟着领导横渡,却不愿意成为“作秀”的棋子。其实,要体现珠江治污卓有成效,没有必要非让“领导游第一”不可。

  当然,现在谈珠江治污成效如何,也在大可怀疑之列。新华社报道,昨日,横渡处的浮台已被绿色的水浮莲围了个严严实实,沿着江面,大片的绿色看不到尽头,江水呈现出泥土的颜色,水质混浊,但没有闻到明显的臭味。在领导横渡前后,敢问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一条江一夜之间景象大变?至少,市领导横渡珠江,并不表明珠江水质就可以高枕无忧。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