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解除“达芬奇密码”还不够
时间:2011-07-15 09:46:42  来源:解放日报  

       “达芬奇密码”终告破解!昨天,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证实,掌握了部分达芬奇家具真正的原产地,11件浙江海宁生产的沙发进入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存放,经过两次倒卖进入达芬奇在青浦的仓库,成了“进口家具”。而工商部门此前对保存登记的233件达芬奇家具进行抽检也发现,其中一台床头柜采用了三聚氰胺板等非实木材料。至此,达芬奇家具“100%意大利原装进口”、采用“无污染天然高品质材料”的幌子全部被击破。难怪达芬奇公司总经理潘庄秀华在前日的发布会上情绪失控乃至泪奔,看来达芬奇已是无计可施,再也没有“密码”可用来遮掩了!

       然而,解除“密码”还远远不够,首先是消费者的诉求至今悬而未决,其中既有看到央视曝光后上门讨说法的消费者,也有一年乃至数年前就提出维修、更换或退货的消费者。笔者此前在达芬奇延安西路专卖店采访时,就遇到一位消费者,用了5年的达芬奇家具开始集体“罢工”,可其中一个沙发,客户服务电话打了1年多,还是没派人来修,要是达芬奇从意大利请来能工巧匠缝缝补补倒也罢了,可这么长时间连最基本的解决方案也未给消费者,店员甚至表示家具用了5年就是要坏的!难怪一些消费者担心,万一没了“密码”的达芬奇“横竖横”,来个金蝉脱壳,这些消费者又问谁去讨说法呢?

        达芬奇是“假洋鬼子”已经证据确凿,然而究竟还有多少个标榜洋货实则“中国制造”的“达芬奇”仍在潜伏?如产自山西的“美国”施恩奶粉、由英国皮包公司负责乔装的国产杰士邦避孕套、只在意大利注册过商标的卡尔丹顿……比比皆是,这些产品虽然没有像达芬奇去故意隐瞒中国制造的事实,但本质上都爱“穿洋衣”,动辄花钱向国外购买海外代理权,借用精工细作、高水准品牌管理等噱头吸引消费者,博取更高收益。采访中就有专家指出,难道中国制造就不如国外制造?中国品牌就一定比国外品牌差吗?这反映出中国生产者的“不自信”,其实无论是工艺还是品牌影响力,“中国制造”完全值得自豪。

      “不自信”的还有消费者。据悉,达芬奇进入中国已超过10年,期间稳稳占据高端家具市场,其炫耀的资本就是欧洲家具的历史以及制作的工艺和品质,引得众多资金富裕的消费者竞相折腰。可消费者只要仔细想想,欧洲传统家具制作依靠纯手工,一些家族作坊讲求精工细作,一年出不了几套作品,哪有那么多欧洲手工家具?最终还是要靠“中国制造”救济。一些消费者盲目追捧“达芬奇”到了极致,一位甚至坐了6年的“纯手工实木”座椅才发现下面打了气钉,还有一位豪掷200多万购买家具,却不去注意发票上只写了价格和款号,连最基本的送货期、保修期也没有,直到央视曝光后才急着要讨说法。恰恰是这种追求奢侈,“只买贵,不买对”的心理,被“达芬奇”们利用,让这些假洋鬼子始终保持着活力。

        “密码”被破解后,看来生产者和消费者迫切需要去适应没有“达芬奇”们的日子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