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红色艺术能“精神疗伤”吗?
时间:2011-07-15 09:40:56  来源:凤凰网  作者:潘采夫 

        建党90周年大庆的日子过去了,但一些旋律还是有绕梁三日的效果,偶尔从我嘴边冒出来,哼唱出一段旋律,然后哑然失笑。过去的这几个月,应了帕慕克那本小说的名字:《我的名字叫红》,红歌,红剧,红色电影,制造出了祖国山河一片红的戏剧效果。现在终于可以想想这是怎么回事了。

        命名就是一切,红歌是重庆的一大发明,这个西南城市,竟然最终星火燎原。

       学者崔之元说,重庆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就是回到童年,“现在中国处于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凸现,执政党也面临各种挑战和困惑,这个时候,它无意识地就会回到传统,回到最初的过去,去寻找原因。”其实人生亦如是,当现状一地鸡毛,我们往往会回到童年,寻找失落的美好感觉,并寻找爱自己的理由。

       这些都太过宏大了,解析起来并不好玩,我对红歌的“精神疗伤法”更感兴趣。看到上个月一则《重庆日报》的报道,一位大妈靠唱红歌挺过了化疗,当针头扎进血管的一瞬间,她会唱起“雄赳赳气昂昂跨国鸭绿江”,唱红歌听红歌让她忘记了疼痛。重庆本地网站还报道了一位大爷,进京演出前,他90多岁的母亲不幸去世。“他将母亲遗体送上灵车,目送其远去后,掉头坐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

      这两则新闻受到了大规模的嘲笑,但我倒觉得,从精神层面,也许红歌能够疗伤?

       唱红歌是一种群众运动,一辈子当搬运工的哲学家霍弗在《狂热分子》中说,“积极投身群众运动的往往是一些失意者。他们认为自己的生活已无可救药地失败,渴望逃离自我寻求重生,将生命托付给某项神圣伟业让他们感觉不错,整齐划一的集体生活令个人的责任、恐惧、无能得以掩埋。运动的领导者则刻意培养参与者的罪恶感,号召自我牺牲以获救赎。”

        集体运动式生活是一种精神洗礼,人们在集体中放弃自我,找到信仰,心中会收获幸福与安全感,会认为自己与集体一样强大。这是一种强烈的自我心理暗示,它会让自己沉迷其中,屏蔽掉所有反对的声音。因此,在日复一日的歌声中,红歌的“精神疗伤”作用会越来越大,从这个层面来说,那位罹患重症癌症的大妈,唱红歌确实能缓解痛苦,那位放弃送别老母的大爷,也能找到安慰的自己的能量。

        唱红歌是一种掺杂着群众运动、集体生活、宣传术的形式,而红色影视剧则是掺杂着舞台剧、民间神话、童话和滑稽戏等元素的宣传艺术。这是一种超现实主义的艺术手法,红歌与红剧,在精神层面具有天然血缘关系。他们的形式都是简单而荒诞,要表现出步调一致,凡信仰集体者得到胜利,个人主义者被淘汰。不管唱红还是看红,参与者只需要张开嘴巴。在这样的剧场中,人们是观众同时也都是演员,他们做出整齐划一的动作,表情做强烈的幸福状,在集体的情绪中融化掉自己,从而得到一种精神快感。

        这些,都是人们唱红歌、看红剧的精神层面的理由。但我们也发现,沉迷于唱红歌看红剧的,以经历过文革的中老年人为主,他们在怀旧情绪的驱使下变得热血沸腾,而年轻人更多是隔膜,不理解和反感。年轻人已不把红色影视剧意识形态化,而仅仅把他们看成娱乐。红色影视剧的神圣被消解了,它的宣传教化,统御人心的作用越来越低。

        红歌、红色影视剧的正常化,是一个不可挽回的走向,红色影视剧转向主旋律影视剧,从《小兵张嘎》转型为《拯救大兵瑞恩》,从“一条大河”转型为“飞得更高”,这是宣传的必然趋势。但实现这一点并不容易,它有一个前提,官方文化与民间文化应该同声应求,意识形态与社会主流价值应该相一致,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即使偶有佳作,红色艺术的前路依然会布满荆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