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双面贪官”台上装神台下是鬼
时间:2011-07-13 23:05:2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程 辉 

  时下,有不少贪官很善于、惯于“表演”:在台上、会上,他们大讲特讲反腐败的重要意义,而在台下、会后,则大行腐败之事。这些贪官讲起反贪反腐时头头是道,却在暗地里大搞以权谋私。他们在众人面前一脸严肃,正襟危坐,在人后却是另一副嘴脸。中纪委近年来公布的反腐“清单”上揭露的贪腐高官,无一不是如此。深圳市原市长许宗衡曾大言不惭地对“圈内人”说,我在会上讲的是说给人听的,咱们该怎么干还怎么干。北京市海淀区原区长周良洛在会上讲反腐倡廉振振有词,可一到晚上“就想过那种生活……”

  贪官中,像许宗衡、周良洛这样玩弄骗术的“双面贪官”并不少见,成克杰、胡长清、李嘉廷、胡健学、李真、张二江、李纪周、李乘龙等,都是近年来被查处的台上装神台下变鬼的“两面人”。他们自认为所作所为天衣无缝,结果还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网上有句戏言:“带翅膀的不一定是天使,它可能是鸟人”,话虽直白,却颇有道理,尤其是对贪官而言。被查处的贪官都是两张面孔做官,两只贪手捞钱的人,这些人最终被钉上历史的耻辱柱。

  “双面贪官”向人们呈现了一种错乱的人生。他们看上去务实肯干、业绩不菲、声名颇佳,但实质上利欲熏心、腐化堕落,在欲望的迷途上越滑越远,直至毁灭。 

  但是,也必须看到,少数演技高超的“双面人”,既能骗得清廉名声,又能大肆捞取好处,名利财色兼收。他们失去了最基本的信仰和党性,失去了最起码的良知,实乃社会渣滓。如此“双面人”愈多,对执政党的危害就越大。因为,“双面贪官”相对于那些明目张胆、肆无忌惮的贪官,更有隐蔽性、欺骗性,贪得更有“技术含量”,是一种高智商犯罪者。由于有伪装的迷惑,有“美名”的保护,这种人更易骗取人们的信任,其劣迹往往不容易暴露,常常能“边腐边升”,为祸日久,给党、国家和人民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一旦他们东窗事发,丑行大昭于天下,对党和政府形象的损害、对社会价值观的冲击,也是极其巨大的。

  “双面贪官”之所以能成为一种现象,主要原因在于:监督制度未发挥应有的效力,权力运行没得到应有的规范,干部任用、管理制度还存在缺陷。一些监管部门甚至在有些贪官的问题已经暴露、群众举报不断的情况下,并未依法办事,果断处置,以致养痈遗患,加大了贪腐的危害。 

  所以,如何从制度层面根除“双面贪官”产生的土壤,及时发现、查处、惩治这样的害虫、蛀虫,已成反腐的重要课题。原题:“双面贪官”现象值得警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