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毛毯事件”说明民航需接地气
时间:2011-07-13 23:02:53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毛建国 

  “跟央企玩不起”事件影响犹在,近日,民航又发生“毛毯事件”。有消息称,北京盈泰隆航空用品有限公司每天需要清洗的数千条毛毯中,有八成被肉眼检验无明显污渍后,重新封装运回机上,其间未经过任何洗涤和消毒程序,机供品卫生状况引人担忧。一些乘客称,“很多人睡觉时喜欢用毛毯蒙住面部,如果这东西不卫生,想想都会后怕。”(《京华时报》7月11日报道)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民航不仅有漂亮的空姐,还有一流的硬件。可现在竟然传出乘客盖的毛毯多数没有经过清洗,即使清洗了也没有经过消毒。什么叫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民航服务恐怕就是如此。

  民航对“毛毯事件”必须高度重视。无论这家航空用品公司属不属于民航所有,但它是为民航提供服务的。在高铁的挤压下,现在民航已经面临着严峻的竞争态势。如果民航连自己固有的服务优势也不珍惜,随手扔去,那么民航将如何立足于市场?

  现在想来,民航的所谓服务优势恐怕只是“水中月镜中花”。回溯以往,民航的服务确实存有比较优势,基本与其高价格是相适应的。但长期以来,民航慢慢脱离了地气,慢慢地“高处不觉寒”了,一些原有的风气在失去,相反,一些不该有的习气油然而生。拿前段时间的“跟央企玩不起”事件而言,南航那位机长“霸气外露”难道是偶然的吗?这一事件充分表明,民航的一些员工是不把自己当一般人看的,是不把自己的企业当成一般企业定位的。

  就企业属性上讲,实在看不出,民航和其他企业有什么根本不同,民航员工和其他行业员工有什么本质区别?两者的区别,只不过是工作空间的区别,一个是在空中,一个是在地面。从本质上讲,民航也是服务企业,也是向公众提供服务的。现代市场背景下,民航人的这种优越感显得特别无厘头。

  不得不说,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民航确实不存在竞争,这一现状也直接滋生了民航员工的优越感、骄横感,而民航作为企业本身也与市场严重脱节。“跟央企玩不起”事件根源在此,“毛毯事件”与此也有着极大关系。因此说,现在民航需要接地气,需要把自己重新定位,认识到自己也是一个市场主体,也应该按市场规律办事。

  现在的情况是,民航想不接地气也不行了。且不说民航之间存在着竞争,就说这两年高铁的发展,已经相当程度挤压了民航的空间。拿京沪旅程来说,随着京沪高铁的开通,民航已经难言有多大的竞争优势。这一背景下,如果不接地气,如果还不能回归市场定位,那民航恐怕就不能成为天之骄子。再过十年看,那个说出“跟央企玩不起”的南航机长,就会成为最大的市场笑话。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