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未清洗的毛毯引发的联想
时间:2011-07-13 09:30:5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本报特约评论员刘志权 

  没有严厉的监管和究责的完善机制,所有人都可能为之买单。无论你多么尊贵,在无微不至的假冒伪劣面前,都是被一视同仁的弱者。

  近日,记者通过连日调查确证,某著名航空公司的大量飞机毛毯未被清洗和消毒而直接再使用。

  这则新闻肯定会让很多人有如吞了苍蝇般不快。大家都有坐飞机的经历,对毛毯的使用也不陌生。当我们享受着免费的航空餐,看着漂亮的空姐时,哪曾想到,身上所盖的毛毯,有很大概率在没有清洗消毒的情况下已经被多次重复使用。

  回味这一丑闻,虽在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

  意料之外,是因为较长时间以来,航空公司向来是高档服务的象征。说在情理之中,因为它不过是社会诚信危机的系列表征之一,并没有超出公众长期以来,在监管不到位的现实下,基于自我保护所形成的“大胆怀疑”的日常生活经验。例如,不使用饭店的浴缸毛巾是大多数人的生活经验之一,哪怕是五星级饭店的。难道五星级标准还不足以让人信任?不信任的不是标准,而是标准的被执行程度。“瘦肉精”事件大众应该还记忆犹新,在此之前,谁会想到这种事情会出现在全国知名品牌“双汇”身上?

  名牌在公众面前失去魅力,这不是一个好征兆。打着名牌或知名公司的旗号搞伪劣,无异于在公众脆弱的信心创口上撒盐,受害的是社会诚信体系。遏止这类现象,不能仅在标准的制定及执行,因为标准的执行在企业,而企业总以最大限度追逐利润为指向;更重要的是落实严厉的外部监督和究责,严厉的监督和究责,能倒逼企业对标准敬畏,反之则无异于纵容。

  飞机毛毯事件的链条,包括航空公司与其外包的服务公司。按以往究责惯例,板子最终会打在当事的服务公司身上,最多,再加上航空公司的直接责任人。但是,如果仅限于上述处理,那么,航空公司的敬畏之心由何而生?

  监督不应该习惯性地就事论事。去年同期,国外媒体曾曝全球最大航空餐供应商的配餐厨房有蟑螂、苍蝇,而新近的这则丑闻其实足以引发遐想:毛毯有恙,航空餐能否独善其身?谁去实施监督?难道总要依靠媒体?

  不知道那些坐飞机头等舱的人们,看到这则新闻会怎么想。这次暗访,没有迹象表明,那个可恶的偷工减料的服务公司,对头等舱有特别的优待。蒙受了毛毯不洁污染的,是否也可能包括航空公司的领导?这再一次证明,没有严厉的监管和究责的完善机制,所有人都可能为之买单。无论你多么尊贵,在无微不至的假冒伪劣面前,都是被一视同仁的弱者。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