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最安全高铁运行十天出故障令人遗憾
时间:2011-07-12 09:51:51  来源: 每经网综合 

       京沪高铁正式开通运营10天后就发生了停运事故。据“北京铁路”官方微博称,今日18点左右,因山东省境内雷雨大风造成京沪高铁曲阜东至滕州东至枣庄间下行线接触网故障,受此影响造成京沪高铁19趟列车晚点,铁路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全力抢修设备故障,于当日19点37分排除故障,恢复行车。(7月10日人民网)

        看到京沪高铁运行10天后爆发第一次停运事故,不禁让人感到宽慰,一来,此次停运事故没有直接或间接造成乘客生命财产损失的后果;二来,铁路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全力抢修设备故障,排除故障,比较及时地恢复了行车;三来,此次停运事故不是主观原因,而是客观原因。多方消息源证实,京沪高铁G151次往上海方向,因天气原因接触网断电。

        不过,宽慰之后,也多多少少让人感到遗憾。因为此前,铁道部称京沪高铁是世界上最安全的高铁,京沪高铁造价逾2200亿,此次事故离京沪高铁首次运行仅10天。当然,更让人遗憾的还是事故发生后,全车一度停电停空调。有乘客发微博说,因车箱是全封闭的不透气不通风,车箱内一片漆黑,乘客被困2个多小时。另有列车乘客发微博称,全封闭车厢非常闷热。

        看来,宽慰也好,遗憾也罢,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此次京沪高铁停运事故的发生能给我们带来哪些警示?类似京沪高铁停运事故是不是不可避免,如果可以避免,那么,“因天气原因接触网断电”的所谓“客观原因”,就值得铁路部门多从主观上找找原因,从中发现高铁运行中所存在的技术安全漏洞;如果类似京沪高铁停运事故不可避免,那么,有网友在微博中称:“天气原因用在飞机上大家还买帐,火车因为天气断电听着有点奇怪。”是不是也值得人们去正视、反思和回应?再就是,事故发生后,全车一度停电停空调。全封闭车箱内一片漆黑,非常闷热,是不是暴露出高铁车厢人性化的技术设计漏洞,有没有改进的可能?这也是值得我们反思的。

        当然,保证绝对不发生事故,也是不可能的,因为发生事故总是有概率的,就连人们心目中万无一失的美国航天飞机都曾发生过机毁人亡的事故。何况安全系数并不比航天飞机高的高铁?问题是自称是“世界上最安全的高铁”在正式开通运营10天后就发生了停运事故,这种事故的概率显然有点高。

        有句广告语说得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把这句广告语用在“世界上最安全的京沪高铁”上,那就是“没有最安全,只有更安全”,要确保京沪高铁更安全,此次京沪高铁停运事故无疑是一次很好的警示,通过这次停运事故的警示,铁路部门举一反三,总结经验教训,防微堵漏,从而把工作做得更好更细,确保京沪高铁万无一失,那么,正式开通运营10天后就发生的这次停运事故,就会由坏事娈成好事,人们乘坐京沪高铁,就会更加安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