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Google的专利之殇
时间:2011-07-12 09:30:36  来源:cnBeta.com   作者:晨露 
    Google作为互联网的老大,在现在面对的麻烦事儿真是接二连三,近来,有很多公司纷纷状告Google侵犯了他们的专利权,尤其是在Android系统方面。看来,作为互联网的巨头,在专利方面确实还需要努力啊。

  Google的Android现在就面临着微软给出的一个类似的难题。微软近期就到处在要求生产Android移动设备的公司向他们支付专利侵权费用。可能许多人会说不公平,微软最近在移动领域的创新显然不如Google,它凭什么去收取专利侵权费?当然,还有很多相同的案例,如今专利对于Google来说可谓是一个重大的要害啊,只要Google采取行动,有什么新的产品上线,那么,估计第二天就会有N个公司想Google要求索取所谓的专利费。Google的专利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

  Google目前的专利数是701件,大家可以想一想,仅仅701项专利对于Google这样一家公司肯定是不够的。对于上次北电专利的拍卖,我们可能也估计不到结果是这样的,尤其是Google在拍卖会上出价的时候带有很幽默的色彩,一连串的幽默数字,不知道是在显示其雄厚的数学底,还是胜算在握,只是想愚弄一下拍卖官呢?反正结局对于Google来说是悲剧的,一下子输掉了6000多项专利,相信拉里佩奇当天知道结果了也没有睡好觉吧。我们只能说,要是当年的施大爷在的话,也许结局会不一样的。

  那么,申请专利对于Google来说就那么难吗?

  事实上,申请软件专利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且远远超出工程师的努力范围。另外软件的复杂性和低标准又意味着工程师随时都可能生产出来一个可以申请专利的点子。但是大部分工程师都不会认为这类点子值得申请专利,那么公司就有必要对这些工程师进行重新培训帮助他们写出这类点子然后通过专业的法律手段来为其申请专利。

  对于正处于高增长期的科技公司来说,显然不具备资源去打类似的法律战,而且还可能付出很高的机会成本。因为你既要花费巨资聘请律师,又要抽调你极为宝贵的工程师资源来协助律师们合理规范的编写能够申请的软件专利。

  但对于更加成熟的公司比如微软或者IBM来说,情况却是不同的,它们付出的机会成本要低得多。事实上他们有许多未能充分利用起来的工程师和金钱资源可以被抽调去和法务部门合作编写专利申请。此外由于机构臃肿,他们本身的产品开发过程也比较满,因而在这个开发过程中增加一个专利申请编写过程也对他们的生产力不会构成很大的消极影响。

  而且这一差别还因为申请专利和专利获批间巨大的时间差进一步加大了。比如微软本周获得的52项专利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其在06年到08年之间申请的,甚至最早的一项是在03年申请的。早在06年之前,微软就一直在不断的调配大量的资源申请专利了,而Google却刚刚才开始在这方面严肃对待并投放资源。考虑到申请和获批间巨大的时间差,就算Google从今年开始向微软般的疯狂开动专利申请机器,它们或许也要到2015年才能看到效果。

  因此,和其他许多的大型软件一样,Android不可避免的会侵犯诸多微软的专利。

  另外,如果Google上次赢得了北电6000件专利组合拍卖的话,他们拥有的专利总数相比目前的701件将增长近9倍。而这也将给Google更多的专利资源来抵抗目前日益严峻的诉讼案,Google在移动领域和桌面操作系统领域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大也必将面临更多的类似案件。

  今年4月4日,Google法律总顾问Kent Walker在一篇博客中写到,专利诉讼呈现爆炸式增长,而且通常还包含许多低质量的软件专利,竞购Nortel的无线专利组合将能够使Google有效的遏制对手发起针对Google的专利诉讼行为。此外他还直接指出:最佳的专利诉讼防御是构建起自己的专利长城。很明显,Google这次输掉竞购丢失了一次最好的构建专利防御长城的机会,Ken Walker在一封邮件中表示:Google出局的这个结果显然对于任何相信开放创新和希望看到竞争的人来说都是失望的。

  相信专利的重要性在这次北电抢购战中一览无余,昔日的竞争对手也能够为了获得这批专利而结成同盟一致对外。各大公司在以后对专利的重视应该也会有所提高。

  Google也在努力的增加自己的专利数,去年获得专利282件(04年时只获得3件),今年截止6月28日则总共已获得141件。对于Google来说,一项一项的申请专利已经不太现实了,唯一的可取途径就是抓住像上次北电专利拍卖的机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