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京沪高铁开通将产生大量钟摆式客流
时间:2011-07-11 10:15:36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作者:周音 
        京沪高速铁路30日正式开通运营。专家认为,京沪高铁将会为旅游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使市民周末“跨省换城游”成为现实,产生大量“钟摆式”客流。同时,也将促进高铁沿线地区的消费、旅游产业的转变升级。

        京沪高铁开通后,北京到上海的最短旅行时间仅为4小时48分,比目前京沪间特快列车还要快9小时左右。对北京人来说,想去上海玩,就跟周末去远郊区县玩一样。对上海人来说,再来北京开会,可以早上坐车,下午赶会,晚上返回。

        可以预见,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京沪高铁将加速沿线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流动,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新观念、新理念,加快相邻城市的“同城化”,开创中国东部地区旅游新机遇。

        京沪高铁沿线分布着中国四大直辖市中的三个,省会城市两个,人口100万以上的大城市11个,面积占全国的6.5﹪,人口占全国的25.8﹪,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国的40﹪以上,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和最具潜力的地区。

        铁路专家表示,京沪高铁开通后,年输送旅客单方向可达8000余万人。这将从根本上缓解京沪沿线地区乃至中国交通运输的紧张局面,实现铁路与其它各种交通方式之间优势互补,提高交通运输系统的整体效率。

        修建一条铁路,带动一方经济。中国一条高铁的年运量是目前既有普速铁路的4~5倍,能够为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提供强大的运力支撑。目前,中国50万人口以上的大中城市达240多个,各省会城市之间平均直线距离1500公里左右,这部分中长距离的客流主要由铁路承担。

       在京沪高铁沿线的24个站中,大多数是新建车站,其中滕州东、定远、丹阳北三个站,全部在县级城市。

       专家说,京沪高铁大动脉在县级城市落脚,对拉动当地经济增长十分有利,也更加彰显了京沪高铁作为黄金线路的价值。京沪高铁不仅为北京、上海、南京等大城市间架设起高速通道,对中小城市的“眷顾”更为明显,京沪高铁开通后,北京到沧州仅需要51分钟。可以预见,京沪高铁将成为拉动沿线经济带、经济圈、经济区快速发展的新引擎,为东部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可靠运力保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