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次土地问责结果只应是开始
时间:2011-07-10 02:29:55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单士兵 

  问责,是悬在各地官员头上的一把利剑。国土资源部、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启动的土地问责曾在去年一度被质疑是要爽约,直到去年12月16日,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和12个县市政府一把手面对面进行约谈,问责正式启动。今年7月7日,土地问责结果终于公布了,31县市44名政府负责人因违法违规用地被追究责任。

  随着一些县级以上政府主要负责人受到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直至撤职的处分,首次土地问责算是向公众传递出一个信号,问责不是虎头蛇尾,而是动真格的。土地问责最终没有爽约,自然可以安抚人心。但这并不意味着,首次土地问责就没有需要完善提升的地方。

  仅仅把问责对象局限在少数地区的市县政府负责人层面,而未能向更高层级的权力延伸;仅仅将问责力度停留在行政问责层面,而没有对违法违规使用土地者加以法律问责,这些都是首次土地问责的重大遗憾。道理很简单,一方面,在违法违规使用土地现象背后,就是一条依附在土地之上的各种利益链条。对土地财政过度依赖,对GDP政绩的过度崇拜,意味着这条利益链上拴着的失范权力更为广泛,甚至有更高层级;另一方面,在一些地方违法使用土地导致拆迁悲剧,由此造成财产损失与人员伤亡,也应该让相关权力接受法律问责。

  这些内容在首次土地问责中却是缺失的,这自然无法满足民意期待。从这个意义看,我们更愿意将这个首次土地问责结果视为一个开始,而不是结束。接下来,土地问责仍然是一件任重道远的大事。将土地问责真正纳入制度化流程,通过明确考核来确立问责对象,让整个问责过程满足程序正义的要求,并且积极与司法问责进行接轨,都是摆在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这实际就要求必须充分吸取首次土地问责的相关教训。首次土地问责尽管当初被高调宣传,引起公众强烈期待,但后来却又因长久冷漠被质疑会爽约。民意汹汹之下,才有权力迟迟回应,这期间公众始终处于猜测状态,严重损害到相关权力的公信力。现在要借鉴首次土地问责的教训,就必须建立问责信息及时公示披露机制,来满足公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土地问责也只有真正走向公开,才能真正还原公平与正义。

  更重要的是,在土地问责过程中,绝对不能掉进“打苍蝇不打老虎”的泥潭,而是要顺着土地问题背后的利益链,来真正斩断既得利益者的权力之手。不难想象,随着土地问责更加深入,这项行动势必会遭遇相关权力与既得利益主体的“抱团”抵抗。但是,如果连国土资源部、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国家部委联手合力挥出的利剑,都无法斩断那些掠夺民生利益的罪恶之手,那么,又如何让土地使用真正实现还利于民、还权于民呢?那样的话,土地违法违规使用也必然会陷入更深的泥潭,让民意降至冰点。

  因此,土地问责接下来最需要的,不只是相关配套制度,更多还是政府决心。也只有在现代民主与法治的轨道下,对违法违规使用土地的权力进行更加及时有效的严罚,才不会让这片土地变成养肥既得利益者的乐园。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