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电梯安全不可置于“黑箱”之中
时间:2011-07-09 01:34:1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丁永勋 

   升降、滚动的电梯下是什么样子,普通人看不见,但电梯的安全保障,不能变成看不见的“黑箱”  

  北京4号线地铁扶梯“倒行逆施”酿成惨剧,人们开始关注以往看不见的电梯安全问题。记者调查发现,电梯行业问题还真不少。目前,电梯行业竞争激烈、利润空间稀薄,很多企业不得不压低价格以抢占市场。对于特种设备来说更关键的日常检修维护,也因陋就简,流于形式。企业节省了成本,使用单位省钱省事,双方仿佛就此达成了某种“默契”,但牺牲的很可能是公共安全。(7月7日《山东商报》)

  电梯刚开始出现的时候,乘坐者的体验,都是既新奇又担心的。人处在一个狭小的密闭空间、或者行动受限的传送带上,等于把生命和安全交给了机器和齿轮,因此,对于电梯等特种设备,一直都有严格的制造标准和维保要求。

  如今,各种电梯在城市已无处不在,很多人习惯了它带来的便捷,却忽视了背后的安全问题。电梯的检修维护,是一个看不见的良心活儿,普通人可以忽略,但如果生产企业和使用单位可以为省钱而偷工减料,质量监管部门门户洞开,出问题是早晚的事。而一出事,就关系到公共安全。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电梯出现开关门不灵、上蹿下跳等小毛病,早已司空见惯。7月7日,广州地铁“广州火车站”站发生扶梯突然停运事故,当时扶梯上站满了乘客,虽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也让人捏了一把汗。一般情况下,只要没有酿成大祸,也不会当成大事。因为电梯是否合格、有没有定期检修维护,一般人无从知晓,更无从监督。有的电梯还贴着经过安全检验的绿标,有的干脆什么都没有,我们也只能无条件相信生产企业、使用单位和质监部门。

  记者调查告诉我们,其实这种信任目前并没有那么牢靠。有报道援引中国电梯协会副秘书长张乐祥的话说,一些地铁公司为了省钱,舍弃国外普遍采用的重载扶梯,而采购商场使用的轻载扶梯。如果这一说法属实,已足够令人震惊;另外,个别品牌的电梯产品,已经在多地出现相同故障,却缺乏明确的说法,至今未见公布一起调查详情和故障原因;在日常维护和保养上,虽然国家有关规定明确要求,电梯等特种设备,必须每年进行一次检测,每半个月进行一次维保,但由于无法做到实时动态监管,硬性要求实际上往往被柔性处理,日常维护变成“走马观花”。

  在拥有电梯12.6万台,并以每年1万台的速度递增的北京,电梯行业现状也不乐观。据《北京晚报》报道,北京电梯维保市场存在行业无序管理、恶性价格竞争、维修站点分散、专业维保人员缺口大四大问题。一些维保公司为了降低成本,就雇佣无证人员上岗,即使有了上岗证,很多人也缺乏实际操作经验。与几乎无处不在的电梯扶梯相比,这样的维保队伍,显得捉襟见肘。

  电梯等关乎公共安全的特种设备,必须有特别的安全措施;升降、滚动的电梯下是什么样子,普通人看不见,但电梯的安全保障,不能变成看不见的“黑箱”。而且,我们也有办法及早排除安全隐患,让人们免于对周围生活环境的恐惧。

  维护公共安全,最需要呼唤责任心。电梯企业和使用单位,应该以对公共安全负责的态度,严格遵守标准,不能在关乎人命的环节上省钱;质量监管部门,更要负起责任,监督规定和标准的落实;对于屡出问题的生产企业和使用单位,要敢于采取处罚措施。具体到每一个环节上的个人,也应该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在一些管理规范的地方,我们可以看到,每部电梯都标明了安全责任人。每次检测维护后,要贴上标识,签字画押。只有这样,以往看不见的安全功夫,才能看得见、能监督。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