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月饼三年不坏”与“拒买国产奶粉”
时间:2011-07-09 01:21: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致平 

    最近,两则新闻让人唏嘘不已。一是重庆某消费者发现她无意中保存的两个月饼竟然三年不霉变,二是部分城市洋奶粉涨价一成,但很多消费者仍然拒买国产奶粉。乍一想来,这似乎都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不坏”与“不买”,点出了国内食品安全的尴尬现状。月饼三年不坏,你敢吃吗?低标准牛奶细菌超标,你敢喝吗?因此,看似不可思议的背后,却是公众消费理性的体现。消费者甘愿接受洋奶粉涨价也不买国产货,恰恰是为了“安全”二字而付出的代价。

    近些年来,食品安全问题愈演愈烈,从毒奶粉到瘦肉精,从染色馒头到地沟油,问题食品层出不穷,涉及品种之多,令人目不暇接,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也大大受挫。其实,问题食品出现以后,如果相关行业能吸取教训,以真诚的态度向公众道歉,并且努力提升食品质量,或许还能够挽回消费者的信心,然而,某些食品企业依然我行我素,食品安全似乎永远看不到最坏的时候。

    如何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增强消费者对国产食品的信心,各界已多有讨论。总结起来问题无非出在以下几个方面:生产者道德缺失、利欲熏心;监管者九龙治水、监管无力;消费者维权机制欠缺、赔偿难等等。道理再简单不过,要做的无非是对症下药。然而,问题食品人人喊打,可是真正打到生产者的身上,却成了“绣花拳头”,娇弱无力。

    和风细雨换不回食品的安全,唯有拿出重典治乱的勇气,才能“快刀”斩断问题食品的“乱麻”。一是修改和完善相关法律,加大食品安全违法者的法律成本,明确问题食品生产者的刑事责任和经济责任;二是将食品安全纳入地方主政者的政绩考核,对相关监管部门负责人实行一票否决制;惟其如此,消费者“吃得放心”或许有望。

    人人都喜欢价格低廉、品质优良的食品,不要说人们不爱国货,国货自绝于国民才真正可悲可叹。因此,还是让我们的食品市场少一些“三年不坏”的传奇,多一些“争买国货”的底气吧。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