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谁会在乎奢侈品税率
时间:2011-07-08 16:10: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沈若愚 

        奢侈品的话题总是能吸引眼球。近日,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关于奢侈品税率的争论更是引来了各种评论。不妨以小人之心度一下两大部门之腹,猜猜他们为啥意见不同。商务部粗粗地分是两块,一是外,一是内。外是外资、外贸,以吸引多少外资,进出口多少贸易为评价体系;内是内贸,唯一的衡量指标是社零,“社零”全称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的是各种经济类型的批发零售贸易业、餐饮业和其他行业对城乡居民和社会集团的消费品零售额的总和。在我们国家的统计体系中,社零就是消费的唯一指标,拉动消费就是提高社零。

       消费不振,纳入统计的百货商店里的人越来越少,而基本不纳入统计的网上购物越来越多的今天,怎么样才能扩大社零是摆在商务部门面前的一个大问题。

        看到国人能出去的纷纷出国购物,不能出去的纷纷托人购物的情形,这么大的一块“社零”量,不能纳入统计数据,商务部门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提出了奢侈品降税的要求,一本账是这么算的,关税、消费税一降,消费者更多在国内奢侈品店里消费,可以扩大消费,是内贸部门的业绩,而且正规渠道进口的奢侈品又能扩大进口量,更能平衡掉一部分的贸易顺差,也是外贸部门的成绩,对于商务部门来说,这笔账有百利无一害。

        但是海关不是这么想的。海关的工作说白了就是征税,征关税,征消费税、增值税。征了多少税才是他们的业绩,这是职责所在,含糊不得。在海关看来,不论怎么调整税率,国内奢侈品的价格总是要比国外高出一块,因为调税而拉动奢侈品国内消费也许非常有限,可能远远难以抵消降税带来的税收损失,海关不愿意轻易让步。

        两大部门立足点不同,自然很难谈到一起。弄得广大奢侈品消费者和目前买不起的潜在消费者无所适从。奢侈品这个玩意,实在是个奇怪的东西。对于每个人有不同的含义,郭美美前些年是假的当真的使,这些日子恐怕是真的也要说是假的;而郭芙蓉(姚晨)现在的身份是就算是用假的,你们也当是真的;而同样是名人的芙蓉姐姐就没有这样的底气。这是真实身份和奢侈品装扮的虚拟身份互相印证又不重合的原因。有的人喜欢把奢侈品穿在身上,露在外面,给别人看,有的人喜欢把奢侈品贴身穿,摆在家里,给自己看。这是内心深处是向他人还是向自己证明成功的不同。

        但是自从奢侈品特别是香水化妆品衣服鞋帽为代表的时尚奢侈品产业化、大规模制造化以后,奢侈品早已经没有原来的“腔调”了。有的只是千篇一律,有的只是明星撞衫。于是一方面以白领、金领、粉领为代表的消费者依靠奢侈品装点自己的与众不同,另一方面他们在更大程度是向崇尚的偶像(明星、名媛乃至自己的老板、主管)和生活方式致敬,穿一样品种、一个牌子的奢侈品、一个集团的奢侈品。他们是想和穷人不一样、和富人一样的夹心层。

        而从更加高端的杂志上,我们看到的是真正有腔调、有追求、有爱好、会玩的有钱人买的不是“爱马仕”包包上班,而是买“爱马仕”马鞍,因为他有自己的马,有空还要骑骑。你买的是马球的T恤,人家买的是马球杆。你买的名酒庄的葡萄酒,人家买的是装酒的酒窖,甚至是酒庄。对于他们来说,奢侈品的税率多少和个税的起征点几乎一样遥远,一样于己无关。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