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缺一条路
时间:2011-07-07 11:25:11  来源:价值中国网   作者:韩和元 

     奉行轻资产模式的耐克公司目前在全球有约600家代工厂,这些代工厂雇用的工人人数超过80万人,分布在46个国家和地区,中国一直是其代工厂分布的重镇。有数据显示,2007财年位于中国的代工厂为耐克公司生产了35%的耐克品牌鞋类产品,但到了2010财年,情况发生变化——越南代工厂所占的比例上升为37%,超过中国而一跃成为“老大”。

     这一现象说明了什么呢,说明了我国又一次的面临着产业外移的现象。当然对于这一现象或许我们某些官员和学者是乐见的,因为他们当下追求的正是产业升级。在他们眼中,所谓的产业升级就是放弃传统制造业,去搞高新技术、高端服务业。这一思路于我国沿海地区而言无疑是成立的,但于中国这个整体而言却又是错误甚至是有害的。不要忘记的一个基本事实是,我国区域发展是非平衡的。在东部逐步发展起来的时候,广大的中西部地区仍处于发展的初期,产业基础比较薄弱、物流体系不健全、技术和外贸人才缺乏,这也就决定了其不可能发展高科技、技术密集型产业。更重要的是,中国劳动力中的70%是没受过高等教育的,他们并不能够胜任高新技术和高端服务业的从业要求,但他们仍然需要就业机会。

  也正是基于此,为了促使东部地区尽快走出发展困境,以及加快实现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的协调发展。于中国而言,当前最为需要的是:在东部地区实施产业升级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将那些传统产业由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毕竟中西部地区的土地和劳动力成本依然低廉、其比较优势依然明显,生产成本完全可以与印尼、越南等国抗衡。最近就有西方学者在广东做了调研,问企业是否选择离开中国,大部分回答是“不”。他们表示,如果在国内有出路的话,它们是不愿意出走的。其主要原因在于: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较,中国有成熟的产业工人的优势、有供应链的优势、有产业集群的优势。

  那么纵然这些企业不情愿出走但为什么最后还是选择将产业外移呢?根本原因还在于我们在鼓励产业升级的同时,却没有注意到产业转移的重要性,这也就直接导致产业转移的相关配套严重滞后。

  我们知道东部地区赖以发展起来的那些产业多属加工贸易型产业,其产业特征是:产品两头在外而不得不大进大出。中西部承接上述产业转移的一个关键瓶颈是,中西部离出海口比较远,直接导致物流成本高和交货周期长。

  地处湖南中部的邵阳为例,它与东部上海口岸相距一千三百多公里,与南部广东口岸相距近八百公里,货物进出口境内运输时间长、费用高。有记者调查结果显示,到上海口岸每个标准集装箱的运输费用为3000~6000元;到广东口岸每个标准集装箱的运输费用为6000~8000元。如一个东部企业转移到湘中地区,按原材料、成品双程运输测算,平均每实现1个标准集装箱产品出口就增加物流成本10000元,物流、资金占用无形之中延长20天左右时间。也就是说,超高的物流成本和交货周期,完全可以将中西部地区的人力、土地等比较优势吞噬殆尽。正是物流成本和交货期这一局限性,导致了我们东部地区的产业无法有效转移到中西部地区去。邵阳案例触及到问题的实质,当然从中也透照出解决问题的方向。

  我们假设一下,如果有一条经四川、重庆、湖南、江西直达深圳盐田港,有一条经陕西、河南、安徽到上海洋山港的货运专线高铁,并在沿途的主要工业园区设置车站,将远洋航运和铁路运输予以无缝对接,那么结果又将会如何呢?可惜的是我们的有关当局并没有这样做,而是将数以万亿计的资金放到了客运高铁的建设上。

  它殊不知,如果将这笔资金建设成几条货运专线,那么其结果是东部的产业得以顺利的向中西部地区予以转移。而衍生效应更不容忽视,首先是大量由中西部地区流入东部地区的劳动力也将回流,那么困扰中国多年的客运难题自然也就迎刃而解。更重要的是通过产业转移实现就业机会的内迁,当地的土地资源和基础设施会得到更好的利用。此外实现就地就业的本地人,其消费支出也因为就业内迁而内移,这又可拉动当地内需。如此一来当地经济受益,这无疑将有利于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实现区域协调发展,为实现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探索新路。

  可惜的是中国却正好缺这么一条路。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