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伤农的“菜篮子工程”可以休矣
时间:2011-07-07 11:20: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刘石 

  “菜贱伤农”的现象在前一阶段普遍存在。对此,社会各界都进行了广泛的探讨。笔者认为,全国各地的“菜篮子工程”是诱发“菜贱伤农”的主要原因之一。

  所谓“菜篮子工程”,是指各地政府利用手中的行政和社会资源,鼓励菜农扩大生产规模,以满足城镇需求。蔬菜是保鲜性很差的产品,生产出来必须及时销售,否则便失去了市场价值,这必然造成“菜贱伤农”。各地政府把“菜篮子工程”作为一项政绩来抓,纷纷上马和扩大规模;而与此同时,各地市场的消费能力和消费量在一定时期是有限的,其结果就是市场上蔬菜的供过于求,“菜贱伤农”也就成为必然。在此情形下,“绿色通道”、“农超对接”都不过是隔靴搔痒。

    政府的职责和功能是了解社会各方面的需求、促进社会分工和专业化生产,以及平衡供需及产业链各个方面利益的诉求。“菜篮子工程”引发的菜贱伤农现象,从本质上来说是由于站在城镇消费人群的立场上,以牺牲少数人(菜农)的利益换取多数人的利益。

  菜农的利益并非体现在鼓励其多生产和多销售,而是体现在生产效率的提升和合理的价格。而这并不是当前全国各地“菜篮子工程”关注的重点。举例来说,菜农甲生产8亩地的蔬菜,每亩地的蔬菜销售10000元和菜农乙生产10亩地的蔬菜,每亩蔬菜销售8000元的销售收入是一样的,但利润是不一样的,因为每亩地的生产成本和风险是不同的。各地政府的“菜篮子工程”要把菜农甲变为菜农乙,这对于城镇消费人群是有利的,但对于菜农的利益是有损害的。

  政府的行政管理应该转变方式,不应该过多干预市场的运作。蔬菜生产周期短,产品品类和南北地域之间的调节余地大,某一蔬菜品类的暂时性短缺或者价格被炒高是市场的正常现象,政府不必介入。这种暂时性短缺会引发生产者投入的积极性,供需很快就能恢复平衡。

  政府的职责应该是:第一,消除蔬菜生产和供应环节中的政策性障碍,减少行政干预和各种税费;第二,鼓励规模化和专业化蔬菜生产和经营,强化社会分工,行政部门和事业单位应该退出生产和流通领域;第三,加强信息渠道建设和农业技术的推广、普及工作,提升个体菜农的经营管理水平、生产效率和市场认知度;第四,减少对于蔬菜价格的限制因素,让市场有能力的生产者和流通商根据市场需求决定生产规模和品类;第五,打击游资垄断和炒作,鼓励竞争。

  如果各地政府部门只是跟在市场后面,“菜贱伤农”则补贴菜农,“菜贵伤民”则补贴消费者,无疑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