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用透明解开公路收费之“结”
时间:2011-07-05 15:01: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刘先云 
        从京藏高速公路大堵车,到郑州黄河大桥等“名桥”违规收费;从一些地方公路超期收费,到高昂物流成本助推蔬菜价格上涨……公路收费问题引发舆论持续关注,换来相关管理部门积极回应:交通运输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日前,山东省率先公布实施方案,明确8种公路立即停止收费。

  相关部门严格要求,各地积极响应,收费公路的清理相信能“给广大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但也要看到,违规收费现象仍然比较普遍,清理执行仍有难度。

  种种问题背后,是在收费问题上的各执己见。公众抱怨收费数额高、时间长,加剧了交通拥堵;主管部门却解释贷款尚未还清,公路维护费用高昂,不收费反而造成交通拥堵。而在争议最大的“收费还贷”上,审计报告显示部分公路早已收回成本,如首都机场高速1993年修建时贷款7.65亿元,到2005年底收费就已达32亿元。但数据也显示,公路贷款加重地方债务负担,到2005年底18个省份收费公路银行贷款余额高达8000多亿元,被透支的“公路收费权”一旦停摆,将影响到地方财政状况。

  公路收费问题成为难解的结,从根本上都指向这一笔“糊涂账”——缺乏公路建造成本、资金来源、公路性质、收费标准以及收费去向等信息的详细披露,只会使公众与主管部门、运营企业争执不清,难以清理。

  只有实现收费相关信息的公开,才能防止公路变成“私路”,沦为少数部门和个人损公肥私的工具。按《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政府还贷公路的车辆通行费,“必须全部用于偿还贷款和有偿集资款,不得挪作他用”。而媒体披露部分地区百公里公路养活400余人的消息,却让人怀疑:高额过路费有多少真正用于指定用途?这暴露出,在信息不透明的情况下,有关部门和企业内部可能存在效率低下、利益交换等深层次问题。

  如果没有公路收费信息的公开,公路成了地方政府的“摇钱树”和“政绩工程”,修路冲动还会加剧。如此一来,大修大建会导致债务问题更加突显,增加金融风险隐患和民众负担。

  应该说,当前全面取消收费公路并不现实,政府部门很难有足够的资金确保现有庞大公路体系的建设与养护。然而,在通胀高企的背景下,过高的物流成本推高物价,已然与宏观调控方向相悖。相关主管部门和企业更应结合专项清理工作,及时公布收费公路有关信息,全面接受社会监督,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

  要规范公路违规收费,遏制地方的投资冲动,必须推动公路收费相关信息的彻底公开。唯有如此,才能还民众以知情权,还公路以公益性,还地方政府以应当之角色。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