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不能让三聚氰胺奶粉“害人又害猪”
时间:2011-07-05 12:16: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毕晓哲 

       2吨多问题奶粉流向市场,其中一些奶粉三聚氰胺超标515倍。这些奶粉不是流向超市商场,而是销售到养殖场被仔猪吃了。日前,重庆南岸区检察院披露,销售毒奶粉的唐某因为涉嫌非法经营罪被提起公诉。这也是重庆市首例非法经营毒奶粉案。(7月4日《重庆晚报》)

    2008年“三聚氰胺”奶粉事件以来,给公众造成的心理创伤至今无以弥补,数万儿童付出了惨痛代价,国内整个乳品行业遭到重创,社会影响之恶劣无以复加,教训不可谓不深刻。此后,虽偶有“三聚氰胺”奶粉“沉渣泛起”,但终究被遏止在了一个“可控”范围。

    谁又曾想到,“三聚氰胺”奶粉这一让国人痛心疾首的“罪魁祸首”竟然在违法犯罪分子的刻意隐瞒和“巧妙伪装”之下被用到了猪身上。据唐某交代,大约两年前,在距离石家庄市50多公里的一个县城,他看到了大批袋装奶粉,他租车装了270袋,共6.75吨,将其中5吨发给重庆张某,1.75吨发往成都,并最终被层层批发零售到了养猪场。让猪食用这类“毒奶粉”,实际上是“害人”的变种。据专家介绍,有毒有害物质不可能被完全排泄、分解,最终会隐藏在猪的内脏和肉中,最终为祸公众,其性质的恶劣程度一点也不比直接销售给消费者低。

    违法商家将“三聚氰胺”奶粉用到猪饲料上,暴露出食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顽固性”。一方面,受暴利驱使,一些无良商家铤而走险;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也疏于防范,执法工作不到位,“雨过地皮湿”,做不到深究细挖,让违法犯罪者屡钻空子。

    打击和遏止此类“三聚氰胺”违法添加现象,必须标本兼治,必须保持严厉惩治态势。“毒食品危害猛于黑,严刑峻法杀无赦”,不能让“三聚氰胺”奶粉“害人又害猪”。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审议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报告中指出,应该把食品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一部分来保障实施,提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传递的正是对“三聚氰胺们”务须“零容忍”的态度。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