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房价下选择裸婚还是逃离?
时间:2011-07-02 22:28:22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高蕾 

   电视剧《裸婚时代》已经播完,但留给人们很多的感叹。大城市高房价,让不少年轻人做出了两类无奈的选择。

  一类年轻人之前怀着远大梦想,立志在大城市有所作为,但最终发现,如果想在大城市安居乐业已经是遥不可及,2005年后中国大城市的房价就像襁褓婴儿一样,日长夜大。普通的白领工作再努力,收入远远跟不上房价的涨幅。于是选择了逃离大城市。逃离北上广就成为当今的一句流行语。逃离北上广是出于一种无奈,是这个城市抛弃了他们。

  另一类年轻人选择了裸婚,再苦再挤,也要在大城市艰难地生活下去。不少年轻人冲破世俗观念,为了爱情勇敢地结合在一起,在大城市敢爱敢裸。

  虽然80后不乏很多优秀者,但这代年轻人大多数是独身子女出身,从小被家人所特别宠爱,一旦自己当起了家,天天面对这一大堆油盐酱醋的杂事,很容易被生活细节所打败。茫然结了婚,最终结了还要离。不得不承认,这个时代经济基础贯穿在生活点点滴滴之中。 

  大城市的生活成本急剧上升,特别是随着这些年房价上涨,买房甚至租房,都成了一大难题。虽然大城市的房价上涨有着需求支持,但是,对于很多毕业没几年的年轻人,生活在成本日夜涨的环境中,日子很不好过。

  逃离北上广的年轻人,并不是弱者,而是一种生活的重新选择。前不久笔者就感受了逃离大上海并在二线城市生活的很写意的年轻人一种喜悦的心情。一位两年多没见的年轻朋友给我来电,说他现在南昌生活得很好,当了一家平媒的主编,那里的环境很适合他发展,生活节奏不快,没有大城市那种压力。两年的拼搏后已在南昌买了房子,并且马上准备结婚了。我听后很为他高兴,两年前离开上海的他,当时也是干媒体这行业,但凭他这点工资,在上海要买上房并站稳脚非常难,他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义无反顾离开了上海,或许他就是成功逃离北上广的一个典范。

  蜗居在大城市,选择裸婚也是一种生活态度。既然为了爱情结合在一起,就要珍惜这份爱情的来之不易。正如一位网友谈到:“我和我老公都是八零后,我们也是裸婚但我们现在很幸福!两个人真心相爱走到一起不容易,虽然生活很现实,需要靠两个人共同努力去奋斗,互相理解,互相关爱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才能够白头到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