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供需逆转价格理性才能激活市场
时间:2011-07-02 22:23:14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晓蕊 

  调控至年中,一场多方期待的供求关系变局驶入进行时。

  从数据上来看,据北京中原地产监测,目前全市积压库存总市值约8185亿。截至6月28日,北京商品房库存总面积分别为:期房面积1512.0532万平米,现房面积1804.8620万平米。总库存面积为3316.9125万平米,相比春节调控前的3181.2614万平米增加了约136万平米。

  而在供应面积放大的情况下,市场签约量却一路走低。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截至本月28日,北京今年上半年的商品房住宅签约总量为42935套,创三年来最低,同比去年同期下调了17.2%。

  在这样的供需结构下,市场供需比已经逆转。北京中原地产测算,市场供需比已经从上月同期0.9/1的供不应求,转变为本月的供应超过需求。截至28日,6月供应套数为9170套,签约套数为6490套,供需比为1.4∶1。

  除了纸上数字之外,一个个推盘小高峰下的滞销现象更形象地描画了市场的冷清。6月以来多个楼盘的当日销售率一再走低,达到六成已经为热销盘,而大多数楼盘如中铁青秀城、天润福熙大道的当日销售率在两成至三成,更有楼盘则不足一成。

  排号热、抢房潮已经不再,楼市由卖方市场回归到买方市场,购房人的理性已经不是一种趋势,而是直接反映到楼盘销售效果。记者在多个开盘现场接触到的购房人,大多数不急于出手,销控板上零星贴上的认购标记,不会再触痛他们买房人焦虑的神经。

  买方的冷静,让市场另一头的卖方不得不冷静。调控政策趋紧下的楼市,已经没有了低成本、便捷的融资渠道,由于预售资金监管分四个时点给开发商放款,按揭回款也需要一定周期,卖房得来的真金白银,刨除各种费用,短期内落入开发商口袋的寥寥无几。有开发商测算,目前卖掉一套100万房子的账面金额,实际当即回款也仅5万元,资金链越发紧张。

  前方滞销,后方大量供应还待下半年挤入市场。此时,一方的理性只能带来楼市的低迷,而多方的理性才能促成市场良性的发展。

  供求关系决定市场价格。供大于求的格局下,价格必然走入下行通道。购房人的观望只因价格还未达其心理预期,而在这种时局下,依旧要等米下锅、延续发展的开发商如不主动“理性”———理性看待以价换量,理性看待长期利润率与短期资金回报率的平衡。任何一种变局中,只有幸存者,才能成为建设者。楼市价格足够理性时,才是市场被再度激活时。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