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诚实守信才能建成“百年老店”
时间:2011-07-02 22:12:10  来源:新华社  作者:闫祥岭 

    从“三聚氰胺”到“瘦肉精”,从“染色馒头”到“墨汁粉条”,一次次触动消费者神经的食品安全事件,背后总有大大小小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身影。全国人大常委会29日审议的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报告指出,一些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法律意识淡漠,诚信道德低下,是导致食品安全事件不断发生的重要原因。

    食品安全关系百姓健康,关系千千万万消费者切身利益,食品企业诚信经营、合法经营意义重大。

    在市场充分竞争的环境下,通过合法经营取得竞争优势,企业会越做越大。不靠诚实守信去竞争,而是企图通过不正当手段、制假贩假去获得经济利益,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受到应有的惩处。

    一再曝光的食品安全事件,伤害着公众的信任,也挥霍着企业的信誉。老百姓在自家阳台种菜、运动队自办养猪场……这些无奈自救选择的背后,其实是人们对企业责任心诚信力的质疑。

    近年来,立法及行政机关对食品安全领域的关注显而易见。2009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食品安全法,当年9月在全国范围开展了首次执法检查,2011年3月至5月再次组织开展执法检查。此外,随着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成立组建,我国各级政府也相继成立了相应的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

    必要的法律法规等硬性制约环境的建设,以及此种建设下的有效执行固然不可缺。但激活包括舆论监督在内的社会监督力量也很重要,一方面有助于推动负有监管责任的政府部门高效行使职责,避免“不作为”现象;另一方面也能倒逼企业诚信经营,生产出良心产品、放心产品。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企业严格自律、诚信经营,才能保证市场有序、健康运行。公众重拾对食品企业的信任和信心,企业才能真正赢得口碑,长久发展,建成“百年老店”。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