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速铁路改写中国经济半径
时间:2011-07-02 22:08: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田建军 

     新华网武汉7月2日电(记者 田建军)7月1日一早,在武汉一家工厂打工的李先生利用周末从武汉火车站乘坐D2101次列车,3个小时后就回到500多公里外的家乡湖南衡阳。他说,自从武广高铁建成后,他现在每个月都可以回家与家人团聚一次,而时间只要以前的一半,“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

    近年来,随着武广、郑西、沪宁、京沪等高铁先后投入运营,中国高铁已安全运送旅客6亿多人次,乘坐高铁成为中国百姓出行的一种重要选择。同时,高铁也拉近了沿线城市的距离,使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与华中等重要经济区的联系更加紧密。

    交通运输工具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半径的重要标准,长期以来,在传统交通运输格局中,经济半径在200公里以内是公路的天下,200公里到500公里是公路、铁路共存,500公里到1000公里则是铁路和航空共存,超过1000公里是航空的天下。

    高铁的出现,特别是武广和京沪高铁的开通,改写了这一经济半径。2009年12月26日,中国首条时速达350公里、世界运营速度最快的高速铁路武广高铁正式开通;2011年6月30日,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从武广高铁到京沪高铁,短短3年间,两条全长均超过1000公里、代表中国高铁技术最高水平的长距离干线高速铁路先后投入运营,汉粤、京沪时空距离由此前的10个多小时分别减为3个和4个多小时。

    高密度、公交化运行,每秒近百米的“陆上飞行”速度,换乘快捷度、旅途舒适感及行驶安全性,中国高铁打破了航空在1000公里以上运输市场的主宰,使得民航业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2011年3月,民航武汉-南京航班因高铁开通全部停飞。直接原因是合(肥)武(汉)高铁开通后,武汉—南京间的铁路运营时间由过去的10小时左右缩短至3小时,二等动车票价仅180元。而一天两班武汉往返南京的航班全票价格达730元(不含燃油和机场建设费),日常上座率跌破50%,除节假日外,几乎班班亏损。

    京沪高铁开通后,京沪航线也马上打响了“保卫战”。6月30日,京沪航线机票价格应声下滑,最低跌至3.5折,加上税费基本和京沪高铁二等座的票价相差无几;同时,京沪高铁沿线城市的机票价格也顺势回落,7月初,上海至济南的机票价格最低已经跌至2.9折,京沪“空铁大战”重燃战火。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