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绿豆变泥鳅,养生骗局就没人管
时间:2011-06-29 10:41: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殷国安 
    养生畅销书作家马悦凌说,“渐冻人”是她治疗过的最简单的病。以泥鳅、当归配合高热量食物,除了治疗“渐冻人”,还治好了肝癌、乳腺癌、肺癌患者,让高位截瘫的人恢复了知觉。下一步,她准备攻克艾滋病。(《新京报》6月28日)

  渐冻人症是运动神经元疾病的俗称,它与癌症、艾滋病并称世界三大难以治愈的病症。此类患者的大脑、脑干和脊髓中的运动神经细胞受到侵袭,肌肉逐渐萎缩无力以至瘫痪,身体如同被逐渐冻住,故称之“渐冻人”。如此顽症,按照马悦凌的说法,似乎中国只要有几个马悦凌,只要有泥鳅、当归,什么疑难杂症都手到病除,全国的医院都要砍掉一半。马悦凌曾是一名护士,自称“我所有的医学知识都是靠自悟的。我比其他人有天赋。我自幼体弱多病,于是经常搜集各种偏方,拿自己的身体做实验,属久病成医,再将个人的经验向身边的亲人朋友推广”。她称,当初为了治疗自己的胆囊炎,她连吃3条生泥鳅,“没火了,吃什么东西下去都那么温和”。她声称从各种健康、保健与养生杂志和书籍中搜集了治疗各种疾病的小文章,进行归纳总结,从而变成自己的东西。

  一名护士因为吃泥鳅而治好了自己的病,眼下几乎成了连癌症都能治的专家,她最后归结为“天赋”,这情节也太简单了点儿吧。看来,马悦凌背后还没有一个够格的策划团队,否则应该把过程编得曲折、离奇、可信一点。

  马悦凌声称治好了肝癌、乳腺癌、肺癌患者,还让高位截瘫者恢复了知觉,那不妨直接举出几个实例来。但马悦凌不,因为“涉及病人隐私”。这是何等高尚!那些患了不治之症却被马悦凌治好的人,也太没良心了,你们应该公开为马神医树碑立传,你们能有什么隐私?我们村里的巫婆都能一口气说出十几个病愈患者的名字,而且许多当事人确实都出来证实。马悦凌怎么连巫婆都比不上?当然,她也举出了两个“渐冻人”吃泥鳅的病例,可惜家属都认为没什么效果。

  马悦凌现在可发了。一盒普通固元膏的成本也就几块钱,因为标上马悦凌的标志,就卖到100多元一盒,几个亿就这样赚到手了。当初说治疗“渐冻人”完全免费,但刚治了一次就要3000元。马悦凌“个人品牌企业”已经聚合成为“马悦凌健康养生集团”。该集团目前有职工200余人,由4家子公司构成,一个巨大的商业世界正在崛起。

  此前就有个靠吃绿豆和茄子而治疗百病的张悟本,马悦凌不过是把绿豆和茄子换成泥鳅和当归,由于骗术的进步,她出版的“著作”、公司、团队、企业和利润都早已让张悟本望尘莫及。

  养生骗子为何如此嚣张?一方面,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公众更加重视疾病的预防和治疗,这为养生科学提供了巨大市场,骗子也打起科学的旗号趁机大捞一把。从根本上说,这说明公众科学素养不高,也是政府监管缺位、打击不力的结果。当年张悟本行骗,卫生部门表示,在现场未发现任何诊疗行为,即使悟本堂对某些食品确实存在扩大宣传的嫌疑,但卫生部门仍无法对其进行任何处罚。

  现在,政府会查处马悦凌吗?如果没有,下一个养生专家“牛悦凌”就会出现,那时吃的或许是黄鳝、蚂蚱、地鳖虫?千万不要吃螃蟹——那个价格太高了!(殷国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