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寄语东莞“城市形象智囊团”
时间:2011-06-27 09:49:08  来源:东莞日报  作者:网友“黎明” 

  据报道,日前,东莞正式组建城市形象智囊团,来自美国和京沪穗的5位专家接受了聘书,成为东莞城市形象塑造和传播的参谋。这标志着东莞规模化系统化的“城市营销”战役正式打响。

  “城市营销”概念脱胎自美国营销大师菲利蒲·科特勒的“国家营销”。在城市化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很多城市都在做营销。但又没有几个人真正把城市营销当回事,因为不懂营销,只是简单地做一个城市概念,就和20世纪90年代一样,用新闻炒作卖点,用点子替代营销。其实,早期的营销方法与思路和当前并无不同,但是境遇却有天壤之别。

  城市营销非由政府作为组织者不可,没有地方“一把手”的发力,统筹策划和系列动作根本搞不起来,所以首倡者、策划人最重要的任务即说服主要官员。当然,最要命的是换了领导班子,战略就换了,城市营销思路自然作废。可以说早期的城市营销多是随着权力指挥棒而变的猴毛。

  如今的城市营销专家可真是风光。早期的专家要干这事得上门对官员推销,求爷告奶似的,而现在的官员主动求助于专家,下聘书、封头衔,郑重其事,恭恭敬敬。东莞在全球范围选拔专家塑造城市形象,其视野不可谓不宽,于此可见勃勃雄心、切切之情。这种气魄在全国都不多见。

  基本靠谱的“城市营销”很管用,先意识到其价值和先下手的地方受益匪浅,迄今,成功的案例已有许多。但此领域中劳民伤财的败笔其实也不少,只是因为少被提起而不为大众所知。因此,被聘的专家只讲“成功学”还不算全面和扎实,还应该把本领域的失败案例、教训总结讲给地方官员听;而地方官员则先要吸纳城市营销的“失败学”。动与不动、有功无功、功劳大小先不说——避免瞎折腾,走弯路,兹事体大。

  “塑造城市形象”的专家,不等于掩盖阴暗面的专家,更不等于“丑恶化妆师”。相反,实事求是地找出当地影响城市形象的问题根源,开出切实可行的“药方”,并推动各方坚决落实,才是形象树立之根本途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专家的服务应还涉及“形象公关”。不过,在网络时代,地方主政者和所聘专家应该明白他们所面对的不再是东莞一域,而是全球华人网民。如果单纯搞忽悠式的“形象公关”,“形象塑造”则极可能成为进一步毁败形象的馊招。

  本次聘请的专家还只是首批,接下来东莞还可能聘请第二批或第三批专家。这反映了东莞城市的迫切和决心。细心一看,首批聘请的专家中,大部分都是“学院派”,缺少真正有实战经验的营销专家和形象传播及传媒专家。实际上东莞目前已走出了形象设计理论化步骤,如“世界工厂”、制造业名城、历史文化名城,中国近代史的开篇地和改革开放的先行地等等形象已深入人心,目前亟须解决的是城市形象传播过程中的偏差,把正面的东莞形象完整地传播给外界。

  当然,城市形象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其改变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是一个系统工程。聘请专家,也只是当务之急,最根本的方法,还取决于东莞在社会管理、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实现全方位的科学发展,解决好当前改革发展过程的各种突出矛盾,实现社会各阶层的和谐共存。俗话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一旦发生重大的负面新闻,在网络的放大下,一定闹得是全国尽知,这对城市形象的损害是难以估量的。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城市形象塑造成不成功,专家水平高不高,最终还是由口碑说了算。此前,东莞媒体征集城市形象广告语、市歌、吉祥物,推选城市形象代言人,东莞居民就表现出相当的积极性和智慧。因此,在城市形象塑造过程中,既要发挥专家的参谋作用,还要充分挖掘东莞市民的智慧和激情。毕竟,东莞市民还是专家们的“终审评委”。(网友“黎明”发自凯迪网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