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京报:不要在北京再“看到海”
时间:2011-06-24 09:27:32  来源:新京报  作者:社论 

    ■ 社论

    未来北京的地下排水管道的规划将要提高到怎样的标准?这个标准不是每年都疲于应付,而是要真正富有远见和智慧,让市民不再受内涝之苦。

    刚刚说过武汉、杭州西湖能看海,昨天下午的一场暴雨,很多北京人在二环路上也“看到了海”。

    在网络时代,任何突发事件都是没有“隐私”的。大雨还没有下完,各处滞水的照片已在网络上风传。北京在暴雨中的狼狈不堪,在网络上被展示、被围观。

    从各处网友上传的照片可以看到———陶然亭地铁站变成了“水帘洞”,莲花桥下积水眼看要没过车顶,南二环主路右安门路段断路,在大望路、安华桥这些地方,汽车也都变成了“潜水设备”……

    这场晚高峰时段降下的大雨,城区平均降雨量达到51毫米,让京城很多地方的交通陷入瘫痪。与此同时,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系统也不得不承受巨大的运输压力,或者人满为患,或者因为断路积水造成大量乘客积压,亦庄线甚至停驶。另外,首都机场航班也一度全部取消。

    城市内涝的“剧本”,没有任何想象力,也没有什么新鲜感。因为,北京的剧情刚刚在武汉、南昌、杭州等地上演;因为,就在昨天,我们还在社论中呼吁,“雨季才刚刚开始,各地应‘亡羊补牢’尽快采取措施,排除隐患,不要让城市内涝从‘一年一遇’变成‘一雨一遇’”。

    说起北京内涝的惨痛经历,人们忘不了2004年7月10日的那一场暴雨。那场大雨下了4个小时,城区平均降雨量达到50毫米左右,导致京城有41处道路出现积水。当时的北京,几乎和现在一模一样。

    北京市政、防汛等部门不是没有吸取“7·10”雨灾的惨痛教训。2004年之后,北京逐年加大对城市防汛,特别是城市排水系统的建设、改造力度。城市积水点被登记在册,倒排工期,逐年消除。这些年来,人们一直在问:“7·10”雨灾还会重演吗?昨天,暴雨似乎再次给了我们答案。

    昨天这场暴雨和7年前的降雨量相当,因而也直接证明,北京的城市内涝问题并没有得到本质改观;而且近期南方城市的内涝,北京也未见有明显的应急防范措施。

    就在5月份,北京市水务局发布消息称,北京市中心城排水管线将在5年内全部实施更新改造,“十二五”期间计划总投资21.2亿元。鉴于媒体刚刚报道,南昌20亿元的投资打了“水漂”。在这样一场暴雨面前,人们难免要问,在北京这么大一个城市,21.2亿元的投资够吗?

    当然,这不仅仅是钱的问题,相信每一个人真正关心的是,未来北京的地下排水管道的规划将要提高到怎样的标准?这个标准不是每年都疲于应付,而是真正富有远见和智慧,其应该一方面不让市民再受内涝之苦,另一方面,又让严重缺水的北京能真正享受“天赐大雨”的“红利”。

    暴雨不可能准确预报,但是,我们却可以把排水、蓄水、渗水等工作做好。如是这样还会遇到内涝,那么,大家或许只能抱怨“雨太大”了。这或许就是古人讲的“尽人事,听天命”。所以,现在,城市的管理者不必去“怨天尤人”,还是从今天开始,实实在在地“尽人事”吧!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