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挥好高铁在城市化 战略布局中的作用
时间:2011-06-23 13:41:40  来源:北青网  作者:卢周来 
  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速铁路将于6月底正式开通运营,再过几天,北京至上海之间运行最短不到5个小时。如何最大限度发挥高铁在推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积极影响,再度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

  根据“十二五”规划纲要精神,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构建城市化战略布局是我国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高铁正好可以在其中发挥重大作用。

  首先,高铁建设将有效促进城市群的崛起。我国“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在东部地区逐步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城市群,在中西部有条件的地区培育壮大若干城市群。城市群的形成的关键条件之一,就是城市之间必须有十分方便快捷的交通,城际高速铁路无疑可以满足这一条件。实际上,2008年我国第一条高铁线路京津高铁开通,已经有效提升了京津两个大城市整体功能;截至2010年年底,沪杭、沪宁、宁杭高铁相继运营,也使得长三角地区几个主要城市真正产生了“群”效应,这一地区在国内与整个东亚地区竞争力优势进一步得到增强。随着“十二五”期间我国高铁建设规划不断完善和落实,未来武汉及周边城市圈、郑州及周边城市圈、沈阳及周边城市圈、成都及周边城市圈、长(沙)株(洲)(湘)潭城市圈、长春-吉林城市圈、赣江经济圈、皖江经济圈等国内大中城市相对集中的地区,都有可能以“城市群”的形式迅速崛起,有力带动“群”内与“群”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其次,高铁建设将有力推动高铁沿线 “城市化带”的形成。“十二五”规划指出,未来我国要构建以陆桥通道、沿长江通道为两条横轴,以沿海、京哈京广、包昆通道为三条纵轴的城市化带,以此促进经济增长和市场空间由东向西、由南向北拓展。而高铁同样可以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客观地说,武广高铁开通后,沿线的广东、湖南、湖北城市化带形成了一个“高铁经济走廊”。在这个“走廊内”,城市之间在功能区分上更好地实现了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如长沙正逐步发展成为中南地区消费休闲中心,郴州正试图利用区内分工打造成“粤港澳后花园”。而珠三角部分产业也沿武广线加快了向中部地区内迁的步伐。可以预期,即将开通的京沪高铁,对于从南到北横贯我国东部的沿海城市化带的最终形成将起到推动作用。

  最后,促进大中城市与中小城镇协调发展也是我国未来构建城市化战略布局的重要环节,高铁同样可以发挥好其在促进中小城镇发展中的作用。高铁经停沿线中小城市或城镇时间尽管很短,但“抬脚就上,上即能走”的快捷,不仅方便中小城市与城镇的人才、商品和服务走向大中城市,同时也方便了大中城市的人才、商品和服务流向中小城市和城镇。尤其一些高端人才,高铁的方便与快捷,可以帮助他们实现“服务在中小城市与城镇,居住在大中城市”的工作与生活方式。由此可以更好推动中小城镇发展。武广高铁运行经验表明,在中小城镇,一个站点很快就发展为一个经济中心。长沙东南部的黎托镇原来是一个不起眼的小镇,因为武广高铁长沙南站设置在此,已发展成为方圆八公里的“城市副中心”。

  近些年来,国内外知名学者都曾认为,中国近十几年来的高速发展,相当程度上是因为政府重视了基础设施建设。我们也相信,随着我国高铁发展思路、政策与措施的不断调整和完善,高铁建设必将为我国更长远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卢周来(北京 教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