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路收费超标50%,都谁“不像话”
时间:2011-06-21 11:19: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 鹏 

    据报道,南京机场高速收费超法定收费标准逾50%,且此高速14年总收益28亿元,远超9.8亿元建设成本。对于质疑,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有关人士称确有其事。江苏省物价局综合处处长郑哲表示:“自从我来到物价局,机场高速就一直收这么多钱,算一算收了多少年了!确实太不像话了。”(6月20日《新京报》)

    对于被曝光的事实,江苏省相关部门勇于承认,物价部门负责人“太不像话”的表态,确也中肯。然而,面对如此收费乱象,我们还是得追问一句,14年“想收就收”期间,到底都有谁“不像话”?

    首当其冲的当数南京机场高速公路收费处。收费本为还贷,然而,在南京机场高速公路收费上,恐怕并非出于这个目的,而是将公路收费当成了“摇钱树”。近乎强盗式的收费逻辑,堪当“不像话”评价。

    面对公众到底收了多少钱,超出收费目标多少等质问,机场高速公路管理处相关负责人竟然“声称自己并不知情”。如此表态,无论是出于收得太多不敢说,还是果真不知情,无疑都是“太不像话”的领导。

    其次,“不像话”的还有当地交通、物价等管理部门。收费超过标准50%,是如何通过“省物价局、财政厅和交通厅”批准的?这些管理部门在14年间,果真不知道实际收费情况超标吗?

    一般而言,一个人、一个部门如果“不像话”,其他人和其它部门如果都能“像话”,正义与公平眼光监督与注视之下,“不像话”者必然会有所收敛,会超着“像话”的正路上走。很显然,南京机场高速公路收费乱象“太不像话”背后缺少的,正是其管理者、监督者等上级部门的监督与注视。上边“不太像话”,下边必然“更不像话”,于是有良知的领导和群众,也就只好感叹:“怎么这么多人都不像话”!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