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民间数据库”打开食品安全新思路
时间:2011-06-21 11:18:1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丁永勋 

  志愿者义务建立食品安全问题“民间数据库”,这种心系社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公民精神,是化解当前各种疑难社会问题最值得珍视的力量,他们的行为,也提供了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新思路

  复旦大学硕士三年级研究生吴恒用一个月时间,和34名志同道合者一起,做了一个《中国食品安全问题新闻资料库》。在17天内,他们共查阅相关报道17268篇,约1000万字,从中筛选出有明确来源、有受害者的2107篇报道,制作了2849条记录,并为每篇报道提取了包括事发地、涉及食品的种类、对人体有害的原因等在内的关键词。

  6月17日,发布资料库及调查报告的官方网站“掷出窗外”正式上线并提供查询。这个项目的人力成本为零,所有搜集数据和建设网站的工作都是志愿者义务完成的,全部开销只有购买域名和空间的200余元。(6月20日《中国青年报》)

  食品安全问题,已成当下社会顽疾。按下葫芦又起瓢的食品安全事件,搞得人心惶惶,有人抱怨说不知道什么可以放心吃。有关食品安全的报道传闻纷繁复杂,甚至不乏前后矛盾、旧事重提的案例,更是搞得餐桌上风声鹤唳。对见诸报道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搜集甄别,立此存照,以资查询,为社会做了一件大好事。用事实和数据说话,便于公众知情和选择,也是对出问题企业和地方的一种警示。

  这些学生志愿者做的事,其实并不复杂,在网络条件下,也不存在什么技术难题。值得称道的,是这种心系社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公民精神。这是化解当前各种疑难社会问题最值得珍视的力量,他们的行为,也提供了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新思路。

  问题食品层出不穷,有人说是制度和监管问题,有人说是道德和信仰问题,争论的结果,短期内似乎无解。其实,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并没有那么复杂,只要做到内部加强监管问责,外部放开社会监督,鼓励消费者维权,多数食品安全问题可以迎刃而解。现在的问题是,两方面都有待加强:监管标准和手段还有很多盲区,经常出现不作为、乱作为;问责和处罚高抬轻放,引不起痛感,更没有达到让制售问题食品者倾家荡产的程度。

  监管和问责不力,一个重要原因,是缺少监督压力。放开媒体和公众监督,就显得尤为重要。最近,中央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在食品安全领域,加强社会管理其实大有可为。

  让社会参与管理食品安全问题,至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企业公民之间的互相监督、行业协会的自律监督、独立民间组织监督和舆论监督、通过维权等方式的消费者监督。行业内部的监督和自律,优势在于知根知底,了解行业标准和实际情况;消费者最关心食品安全,鼓励维权有利于对制假售假形成压力;独立民间组织,立场相对中立,更有可能代表普通民众利益。国外的情况表明,很多食品安全领域的问题,经常是由独立的民间机构最先检测发布的,通过媒体的报道,起到了社会监测的作用。当然,这些检测结果有时候也会出现偏差甚至误伤,媒体因为专业知识所限,也有误报的情况。但在一个开放的环境下,因为有竞争,有平衡的声音,最终更能接近真相。

  民间自发建立食品安全数据库,为保障食品安全献计献策,体现了公众参与社会管理的热情。这是最值得珍视的公民力量。实践证明,在这类事关每个人切身利益的问题上,让社会参与管理,往往是最有效的。当然,民间的行动和热情,需要得到监管部门的呼应,配合更严厉的问责和惩罚,才能看到食品安全领域干净的希望。(丁永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