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清理收费公路,先拔几个“钉子户”
时间:2011-06-21 09:54: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鑫 

    从6月20日起,交通部等5部门开展为期一年的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将清理公路超期收费、通行费过高以及不合理收费,撤销收费期满收费项目,取消间距不符合规定的收费站(点)。(6月20日 人民网)

    中国成“公路大国”,收费公路“功不可没”。据统计,世界各国收费公路总长约14万公里,其中10万公里在中国,占总公里数的70%。路修到哪里,费就收到哪里。公路乱收费,增加了旅客的出行负担,也提高了社会物流成本。有关数据显示,中国社会物流总成本占GDP比重高达21.3%左右,而发达国家仅为10%左右。前一阵菜价高涨,公路高通行费就是祸首之一。

    公路收费乱象日炽,惹得公众怨声载道,已经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此次5部门打算用一年期间进行专项治理,决心很大。但国家相关部委对公路乱收费已经整治多次,每次都是信心满满,但却屡屡铩羽而归。比如取消二级公路收费,政策出台已有时日,但执行效果却不理想。甚至一些已取消收费的公路又死灰复燃,重启炉灶,再行收费。

    公路乱收费之所以难以整治,很大原因在于一些地方政府把收费公路当成了摇钱树,印钞机。据报道,投资11亿6500万元的首都机场高速,仅2004-2007年就收费18亿多元;南京机场高速14年总收益就达28亿元。取消收费路无异于割他们身上的肉。

    治理公路乱收费,不看通知规定有多少,关键要看措施硬不硬。要让公众认为这次是动真格的,就需用行动来证明。最好的方法,要先拔去一些收费公路中的“钉子户”。比如,首都机场高速自1993年收费以来,按车流量推算,收费早已超出当时投资款,并已出现大量盈余,至今还在收费,对公众的质疑,对代表委员、学者律师的呼吁置若罔闻,我行我素,堪称收费公路中的“最牛钉子户”。还有,南京机场高速收费超法定收费标准逾50%,连物价部门都直言“太不像话”。这些“钉子户”明目张胆违背国家政策,已成为乱收费的“标杆”,如不先予以拔除,何以服众?

    要清理公路收费乱象,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纲举目张,敢于拔“钉子户”。这样才能让其他地方有所忌惮,让公众看到希望。否则,目标远大,措施疲软,公路收费乱象还将继续。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