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构社会阶层公正流动
时间:2011-06-20 14:52:39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李松 

  计划经济时代留下的户籍制度、就业制度、人事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是当前阻碍社会阶层流动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各地出现了一些底层人群以暴力或非法手段发泄对社会不满的现象。在社会阶层固化与权力世袭的社会,上层社会也是输家。之前发生的一些群体性事件、幼儿园小学凶杀惨案以及企业员工自杀等社会冲突,与这种社会阶层日益固化不无关联。

  突破社会阶层固化壁垒的前提,是要尽快打破城乡之间、城市之间、不同区域之间分割的壁垒,改变存在多年的城乡二元结构,加快城市化进程。中国社会呈现的是典型的“城乡二元结构”,而这种二元结构是通过政策人为造成的。统筹城乡发展,应是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

  其中最关键的,是改革户籍制度,铲除现行户籍制度对劳动力的束缚,以及对人口流动的负面作用。

  当前,尤其要防止特殊利益集团肆意扭曲改革。有些地方农民“被城市化”、“被上楼”等等,其实质是某些利益集团以改革的名义,以形式上合法的方式在剥夺农民的土地,无形中埋下了许多社会隐患。

  “富二代”只要无损于人,不挤占普通人的资源,也无可厚非。“官二代”实际上是把公权力作为私产来承继,是体制内官位特权的遗续,对此必须坚决破除。

  政府公共服务政策的制定,要更多地倾听民意,尊重并满足公众的一些潜在需求。公平合理地配置公共资源,要重点加强对普通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权益保护,促进社会发展机会的公平与合理。

  在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方面,要破除种种不合理的障碍以及歧视性的政策措施,尤其要打破那些垄断行业、权力部门的就业壁垒,防止“近亲繁殖”,尽可能实现就业公平。

  防止阶层固化与权力世袭,关键是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市场为社会提供效率,民主则促进平等。凡是民主充分发展的社会,社会阶层的流动性就较强;反之,阶层固化与权力世袭就会严重起来。

  在房地产政策上,要考虑到中国人口众多,土地稀缺,应从重从快打击房地产投机和投资需求。同时通过保障政策“济贫”,从而实现共同富裕。

  政府有义务提供均等化的教育,提供均等化的社会保障,提供均等化的就业服务等。在总体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竞争是难免的,要保证任何一项竞争都在公平的环境和公平的前提下进行。

  一些情况显示出当前我国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不合理的现实。特别是一些企业凭借垄断地位取得了大量利润,这些利润应最大限度让人民共享。

  对此,要继续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尤其要让财富更多地向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倾斜;要加快社会保障制度的覆盖步伐,把农民和农民工纳入“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实现国民待遇的统一化和标准化。

  (2011年第10期《瞭望》李松)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