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星洲日报:“低碳社会”为何遥不可及?
时间:2011-06-20 10:3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伟伦 

    中新网6月15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4日刊文说,“经济成长等于更好的生活”在这一思维的影响下,“低碳经济”若使国家不能提高竞争力、增加经济效益时,就算“极端气候变得如何”、大家都不会以“玩真”的心态去面对这个议题。因此,“低碳社会”在目前仍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文章摘要如下:

    在经济发展的层面上,我们把“经济成长”等同于“获取更好的生活”这观念视为理所当然。也就是说,如果政治人物从政目的是在反对经济成长的话,其命运就是结束政治生涯。因此,当政治决策只要是对“经济成长”产生不利的影响时,民众马上就会联想到“生活素质将下降”,所以为何在汽油、电费暂不涨价时,大家都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在这种思维的作祟之下,所有的政治决策必须按照这个方向(经济成长)去建构,不然,就算是政策具有“永续概念”、“跨时代正义”,最终都还是难以获得广泛的支持。

    打个比方,“低碳经济”到底应不应该落实?从1987年“永续发展”概念提出后,这具富跨时代正义的概念已经是全球公认的发展模式,而后的京都议定书的订定,目的就是引领各国朝向一个低碳的经济发展模式。然而,2012年是议定书的届满期限,没有一个国家达到当初订定的减排目标(以1990年为基础)。这残酷的事实告诉了我们:“低碳经济”若使国家不具竞争力、经济效益时,就算“极端气候变得如何”、“气候会议再怎么频繁地召开”,大家都不会以“玩真”的心态去面对这个议题。洁净能源是发展“低碳经济”重要的因素,然而,当它不能确保国家具备竞争力时,大家就不会重视这问题——据国际能源总署的预估报告,到了2030年时,全球的发电量有超过80%依然靠高碳的火力发电,而洁净能源(风力、太阳能)只占8.5%。换言之,“低碳社会”在目前仍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想而已。

    要解决上述的问题,首先要摒弃的就是“经济成长等于更好的生活”这概念。无可否认,经济成长的确有助于使国家的经济体膨胀,但如果将这视同于“更好的生活”,也未免把问题想得太简单了。事实证明,经济不断成长并不尽然使生活质量同时也获得提升,最可悲的是,这观念变成了信仰后,我们有时甚至连基本的道德观都必须弃守——2008年的金融海啸是一群贪婪的人造成的,但因为要维持经济成长,所以必须去拯救这些犯错的企业。话说回来,若想达致“低碳经济”这目标,将“经济成长”与其进行脱钩有其必要性,不然大家只会继续在以“玩假”的心态在玩这场游戏,而老百姓想要达致目标(更好的生活),也因为气候风险增加而渐行渐远了。(刘伟伦)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