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铁时代,如何照顾乘客“慢速”选择权
时间:2011-06-17 10:30:3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晏扬 

   京沪高铁开通后,京沪铁路线上将减少开行47对列车,其中部分动车将转到京沪高铁运营,部分普速列车(T、K等字头列车)将停运——这是铁道部运输局综合部主任李军日前透露的消息,也是铁道部官方首次确认京沪线普速列车将因京沪高铁开通而减少。(6月15日《京华时报》)

  京沪线上的普速列车随着京沪高铁开通而减少,有其合理的一面:如果说京沪之间的铁路客流总量在一个时期内是一定的,那么当高铁吸引走一部分客流后,京沪线上的客流将减少,开行的列车数量自然要随之减少。不过,肯定有相当一部分乘客因普速列车减少而出行不便,被迫花更多的钱乘坐高铁,很不情愿地享受高铁的高质量服务,“被高铁”现象难以避免。在这方面,武广高铁已经提供了“前车之鉴”,并且,铁路部门无疑有着将客流“引”上高铁的强烈愿望,京沪高铁开通后每天90对列车的客流需要保证,减少京沪线上的普速列车无疑是“好办法”之一,民众希望尽量少减少普速列车,铁路部门则希望多减少,而决定权掌握在他们手里。

  乘火车是大众化出行方式,无论达官贵人还是打工男女都是“客”,铁路客运应当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在这样一个高度政企合一的垄断领域,铁路部门不应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宗旨,不能变相强迫人们接受高质量服务。作为承担着公共服务功能的交通工具,客运列车不能完全以客流大小决定其是否开行——就像城市的夜班公交车,乘客都很少,但却不能因此而停运。

  “被高铁”不仅意味着人们出行成本增加,更重要的是会导致一些人出行不便——就近车站既少有或根本没有高速列车停靠,停靠的普速列车也越来越少。但人们的出行需求又必须满足,于是,“被高铁”的下一步很可能是“高价低速”——运行于高铁线上的G字头、D字头列车不得不停靠更多车站以接送乘客,致使平均运行速度下降,运行时间被拉长,而车票价格却维持不变。

  这种情况完全有可能出现,此前开通的沪宁、沪杭高铁已有先例:今年3月1日零时起,铁路部门调整了沪宁、沪杭高铁列车运行图,人们发现,动车组变慢了,票价却保持不变。比如常州至上海的D5401次列车,路上逢站就停,全程约160公里,停靠车站达11个,运行时间达3小时14分钟,被人们戏称为“史上最慢动车组”。相同的情况还存在于上海至义乌、温州、金华等动车组,不少乘客抱怨“卖的是动车的票、收的是动车的钱,跑起来却比T字头列车还慢”。铁路部门就此回应称,这“主要是为了方便沿线群众出行”。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给人感觉像是一场精心周密的“策划”:第一步:以提高铁路运能和服务水平为名开行高速列车,并以“高速”为由制定高票价;第二步:减少普速列车限制乘客选择权,让群众出行不方便;第三步:为了方便群众出行增加高速列车停靠车站,降低速度但不降低票价。

  京沪高铁会不会重蹈这样的覆辙?关键要看普速列车减少的数量,减少的数量越多,重蹈这一覆辙的可能性就越大。但愿这样的情况不要出现,各阶层民众都有比较合适的列车可乘。(晏扬)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