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不要误读了“记者黑名单”
时间:2011-06-15 09:17: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徐志翔 

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和卫生部共同主办的“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座谈会,在首都大酒店举行,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毛群安主任说,为了打击或者遏制一些极个别媒体有意误导人民,传播一些错误的信息,要加强传播的监控,如果哪一个很大的误导公众的信息,我们把这个情况要向新闻媒体宣传,对极个别的媒体记者,我们也将建立黑名单。(6月14日 中国网)

毛群安的一番话,在网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从网友的跟帖看,多数是持反对态度,其言辞之激烈可以说得上是义愤填膺。

遇事要冷静,发表观点前要认真思考。笔者细心看完这则新闻后,认为毛群安的话并没有什么不对。他所强调的只是对“极个别”的媒体记者建立黑名单,所谓“极个别”指的仅是违背职业道德编造食品问题假新闻的记者,并不是拉黑所有报道食品安全问题的记者。

事实是,近年来的确有极少数记者,在报道食品安全的新闻上,出现过误导消费者的不实报道。作为一个新闻人,不过起码的职业道德发出误导消费者的报道,不但对公众不负责任,对食品企业和生产者更是致命的打击。

今年4月份的海南乙烯利香蕉事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有媒体称,用来催熟香蕉的农药催熟剂乙烯利会导致儿童性早熟,还会让人出现呕吐、恶心等症状。该报道一经传播产生了众大的负面影响:短短两天,海南的香蕉销售量及价格急剧下降,价格跌幅达50%,这对蕉农造成了重大的伤害。后来虽然证实乙烯利是一种无毒有机化合物,是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促进果实成熟,对人体无害。但是这则不实报道所造成的负面影响,要在短时间进行修复是非常困难的,造成的损失也是无法挽回的。

大多数记者及时报道问题食品,曝光不良食品企业,告诉公众事实的真相,政府部门和群众都是举双手赞成的,人民群众需要的正是这样职业道德高尚、业务水平精湛的记者。但无论什么职业、行业都有害群之马,所以卫生部拟对极少数职业道德败坏的记者建立黑名单,笔者认为可以尝试。

食品宣传报道,关乎民生大事,不但要求记者有科学严谨的态度,更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水准和扎实的业务知识。正如毛群安所说:“不要由于我们的疏忽,由于我们不够严谨的工作态度,而给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给我们国家的食品工业发展造成一些负面的影响”。卫生部拉黑极少数记者,对他们会是一个深刻的教训,保护了广大遵纪守法的生产者和经营者。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