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开弓没有回头箭 住宅开发投资额放马狂飙四成
时间:2011-05-20 09:26:14  来源:南方网  作者:邓恒 邹卫 

前有“新国八条”、限购、加息;现有限价、一房一价、房产税,还有今年以来每月一次连续五次的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前狼后虎,看似没有喘息机会,但如此高压的政策“铁箍”,依然不能左右房地产投资火爆场面。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 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3340亿元,同比增长34.3%。其中,住宅投资9497亿元,增长38.6%。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25362亿元,同比增长17.4%。其中,国内贷款4800亿元,增长5.4%;利用外资222亿元,增长62.3%;自筹资金9486亿元,增长27.2%;其他资金10853亿元,增长14.8%。

任凭风吹雨打,我自闲庭信步。事实真的如此吗?南都记者走访了开发商、银行、金融以及多位专家人士,多方位了解后,发现原因来自四个方面,前景看好,融资渠道拓宽,配建保障房以及现行土地财政制度。

原因1 未来前景看好 二三四线布局全面拉开

核心提示:2008年以来,万科、保利等十大房企在二三线城市的土地储备量高达1.7亿平方米,中海、华润也有近九成投向二三线城市。2010年万科、保利、恒 大等企业新增的土地储备中,二三线城市已超过90%。

虽然目前尚处调控期,但未来二十年是城市化进程加速的二十年,也是房地产增长的二十年。在前景一片看好下,投资、开发量增加当然是正常的。广州某上市地产公司的开发商如是说。

他的说法,得到了广州维森置业公司总经理张维纶的认同。“和股市一样,楼市也有基本面和技术面”。张维纶认为,基本面就是开发商认可的未来前景,未来20-30年,中国将有6亿农业人口进城,房地产前景怎能不看好?至于技术面,调控目的是抑制过快增长的楼价,而不是抑制投资开发量。相反,价格快速增长原因之一是供需不平衡,投资开发量增大后供应量增加,价格自然受到抑制。

公开信息显示,2008年后,万科、保利等十大标杆房企在一线城市的土地储备共计4100万平米,而在二三线城市的土地储备量高达1.7亿平米,后者所占比重超过八成。其中,万科、绿城在九成以上,中海、华润也将土地储备中的近九成投向二三线城市。2010年楼市调控以来,万科、保利、恒 大等企业新增的土地储备中,二三线城市土地储备量已超过90%。恒 大2010年新增的67幅地块其中34个均为三线城市,比例50.9%.

不过,地产专家韩世同也表示,造成房企投资比例上涨的一个原因可能源于投资存在惯性。尽管房企肩负存货压力、销售压力、资金回笼压力,但面对已经开始的工程,大多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广州市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彭澎却认为,虽然开弓没有回头箭,但开发商后续投资的压力比较大。

原因2 多渠道辗转融资 开发资金“有米下锅”

核心提示:统计局数据显示,房企本年资金来源25362亿元,同比增长17.4%。然而国内贷款仅增长5.4%;相比之下利用外资与自筹资金大幅上涨,分别增长62.3%与27.2%;其他资金增长14.8%。

虽然银根收紧使得房企贷款“碰壁”,但信托、私募基金等方式却为房企再次开启“投资之门”奠定了基础。

据新华网近日报道,众多企业和个人纷纷寻求民间借贷资金,民间借贷利率普遍上浮,近期甚至出现100%的高额年息。

尽管信托成本颇高,但在银根收紧的情况下,也成为房企的优先考 虑 之一。普益财富数据显示,全国仅3月房地产领域拟募集的资金也超过了90亿元,房地产信托发行数量45款,比2月的27款几乎翻了一倍。

荣盛泰发(北京)投资基金管理董事总经理章华认为,基金模式很可能成为未来房地产企业资金的重要来源。

据悉,不少品牌房企已经开始组建自己的地产基金。金地集团4月6日宣布,与瑞银合作发起的房地产基金第一期首次募集已完成,共募集1.2亿美元。该基金计划投资国内住宅开发项目。中海集团3月17日发布公告,称将与工银国际投资管理公司成立规模约为2.5亿美元至5亿美元的房地产基金,以投资中国房地产市场及项目。

原因3 保障房投资加大 成地产领域发展新趋势

核心提示:“十二五”明确规定今年全国将建1000万套保障房,共需要投入1.3万亿-1.4万亿元.

“十二五”明确规定今年全国将建1000万套保障房,共需要投入1.3万亿-1.4万亿元。然而,不同于往年政府在保障房建设中“独角戏”形式,今年政府仅投入5000多亿元,其余8000亿元通过社会力量筹集,所占比重超过60%。

“投资之所以保持这么高的增速,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保障房的开工力度、建设力度在加强,今年按计划要新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各地非常重视。”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此前曾表示。

北京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保障性住房从去年年底才开始大力提倡建设的。“对保障房投资的增加,将能够有效缓解调控政策可能带来的‘投资下降,经济减速’现象,对房价的回落也有积极影响。”

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认为,参建保障房或许在某种程度上促使房企投资大幅上涨:“政府要求房企在今年10月底前就要开工,保障房即将投入建设,房企不得不加大投资力度。”因此,长期来看,保障房将成为房地产领域的发展趋势。

不过,地产专家韩世同则认为,目前尚无太多房企参建保障房,保障房建设仍然以政府为主导,房企参建只是“雷声大,雨点小”,不能成为房企开发投资上涨的理由。

原因4 土地出让金依然是地方政府主要收入

核心提示:土地推出量大,土地财政依然是地方政府的重要财政收入。

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收入总额高达2.7万亿元,同比增加70.4%,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达66.5%,创下04年以来的新高。

有专家认为,在国家加大楼市调控的背景下,土地财政的负面作用显而易见。尽管目前中央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很大,调控政策也是一波接一波出台,但许多地方政府却态度消极。以议论多年的土地增值税为例,该税属于地方税种,地方政府对其拥有相对较大自主选择空间。

赖以生存的土地财政,依然是地方政府的重要财政收入。为了业绩,部分地方政府依然会廉价出让大面积的土地,积累年度的财政收入,完成年度制定的G DP目标计划。不过,广州市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彭澎却认为,目前土地大多“低价成交”,已经鲜有“地王”出现。总体来看,政府卖地的推进速度已在放缓。

警惕

房企资金链收紧 融资风险陡增

在银根收紧、房地产行业内融资难度加大的背景下,集中通过海外融资、贷款、发债等方式筹措资金成为不少上市房企的首选。据悉,自今年年初以来,上市房企就逐步加快海外“找钱”的步伐。

然而,部分房企大规模发债却削弱了企业信用状况。据万科的年报显示,受预收账款大幅增长的影响,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较年初时有所上升,至74.69%。而保利的负债也不容乐观,报告显示,公司年末资产负债率为78.98%,较上年度末有所提高。

由于部分房企用激进的债务融资来支持企业扩张,标普日前已将9家房企债券(非投资级)的评级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包括上海证大房地产公司、绿城中国、恒盛地产控股、佳兆业集团等九家房企。

“央行前几天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房企贷款最主要的渠道被堵住了,”地产专家韩世同说,“在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各种融资渠道都会出现不畅通的现象”。

韩世同分析认为,“海外融资是成本低,但如何引入是个问题,这是有一定风险的;民间融资年利率在30%-50%之间,风险和成本都很高,民间融资只能解决房企短期急需,要是用民间融资来拿地,那就‘死翘翘’了。”

采写:南都记者 邓恒

实习生 李琪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