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速城镇化和过快老龄化考验中国社会
时间:2011-05-19 10:06:4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辜胜阻 李华 

最近,国家统计局公布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主要统计结果,其中关于城镇化与人口老龄化的数据备受关注,特别是公布数据显示的老龄化进程加快的事实引来了对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普遍担忧。我们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高速的城镇化和过快的老龄化两大特征,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从人口流动和分布特征来看,中国今年将进入城镇人口过半的城市时代,城镇化既是重大机遇,又面临着严峻挑战,城镇化的最大挑战在于应对2亿多农民工构成的“半城镇化”局面。此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当前中国城镇人口已经达到了6.66亿,占总人口的比重是49.68%,城镇化率近50%,高于“十二五”规划的预期。同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城镇人口比重上升了13.46个百分点,年均增长超过1个百分点。按照这个发展趋势,今年中国城镇人口比重就将超过一半,进入城市时代。可见,当前中国已经进入高速城镇化发展阶段。

高速城镇化是机遇也是挑战。一方面,城镇化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引擎,是支撑经济发展的强大内在动力。可以引发消费需求,培育高消费群体;能够刺激投资需求,扩大民间投资;有利于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进经济的服务化;有利于培育创业者和新型农民。中国的城镇化对基础设施、住宅、耐用消耗品汽车等的需求,是中国能够靠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根本动力。另一方面,中国城镇化也面临着“半城镇化”挑战。此次公布的普查结果表明,当前中国流动人口已经超过2.6亿。城镇流动人口只实现了地域转移和职业转换,没有实现身份转变,还戴着农民的“帽子”,这使得中国的城镇化呈现出“半城镇化”的状况,严重影响了中国城镇化的质量。

为此,未来中国的城镇化发展一要实施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均衡城镇化战略,引导流动人口有序流动、合理分布;二要推行渐进的户籍制度改革,实现流动人口在地域、职业、身份上的“三同步”转换,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进程;三要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农民工与市民在“就业、医疗、教育、住房和养老”上逐步平权,穿上五件“衣服”。

从人口结构变化特征来看,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同时还面临“未富先老”的老龄化及高龄化和空巢化的挑战,应对挑战一方面要发展老龄事业,提供公共服务,另一方面又要通过市场引导发展老龄产业。

这次人口普查的数据表明:60岁以上人口数量为1.78亿,占比已达13.26%,比2000年上升2.93个百分点,反映出中国老龄化进程加快的态势。而且,当前中国的人口老龄化表现出一些不同的特点,一方面是面临“未富先老”的尴尬境地。从经济发展阶段看,虽然中国已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均GDP刚突破了4000美元,刚刚迈入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另一方面,老年人中高龄化和空巢化加速。研究表明,近年来中国80岁以上老人、城乡空巢家庭以及农村留守老人的比重呈不断增加的趋势。

人口老龄化将给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深刻影响。突出的表现在,出生人口越来越少,老年人口越来越多,劳动力供给和养老资源同时减少会形成“两荒”:“用工荒”和“养老荒”。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用工荒”现象的出现表明了中国劳动力供求关系的深刻变化,带来了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压力,意味着我国廉价劳动力时代正在逐步消失,长期以来过度依靠廉价劳动力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无法维系。老龄化日益严重背景下的“养老荒”则主要反映了劳动人口逐步减少而需要赡养的老年人口数量快速增长的趋势,在此情况下养老保障体系的可持续发展面临着挑战。

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用工荒”挑战,关键是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摆脱过度依赖廉价劳动力的发展模式,培植新的经济增长源。同时,要引导人口的有序流动和合理分布,帮助农民工顺利融入城市并实现安居乐业市民梦。要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实现广大劳动者体面的劳动和有尊严的生活。要提升劳动者素质,增加劳动者的人力资本积累,提高就业的市场竞争力。应对过快的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养老荒”挑战,重点是要构建多层次的养老体系,整合家庭、社会和政府各种资源,在提供养老公共产品、发展老龄事业的同时,大力发展养老产业。政府引导和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养老产业大有可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