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农合”报销走样让人五味杂陈
时间:2011-05-18 07:17:19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童其君 李丽 

《人民日报》近日报道,乡下的婆婆来北京做手术,花钱不少。出院前医生给她开了证明,告诉她凭证明回去可找“新农合”报销。婆婆苦笑说:“算了吧,还不够生气的。”原来,他们那儿想报销药费,必须去医院买乡长亲戚“研发”的胶囊。“不管啥病都是这药,一次就得花六七百元。看人脸色、吃劣质药、花冤枉钱,药费能报销回来多少还不好说。”婆婆感慨:也不知国家给咱农民的钱,都肥了哪些人!

“政策是好的,但到了下边就走样了”。这是人们常听到的一句话。乡下的婆婆面对的“新农合”报销走样,让人五味杂陈。惠农资金是惠农政策“落地”的保障。涉及惠农政策的任何一分钱跑冒漏滴,都将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甚至直接影响到低收入群体的生活质量。

近年来,国家的“惠民政策”接连不断,国家通过采取农业税减免、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等方式,加大“三农”的扶持补贴力度,但我们也需要深入研究一下,看看能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的有多少?又有多少惠农政策因“最后一公里”出差错?

有的人怕群众弄明白政策,找政府要钱“闹事”,就采取不问不说的办法。不是主动地把党的好政策送到田间地头,而是设法堵塞信息渠道。现今宣传政策的渠道有很多,比如广播、电视、报纸杂志,村头的墙报、宣传车,等等。可在一些地方,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惠民政策”,农民存在听不见、看不到的现象。

“惠民政策”和基层群众见不了面,是因为有些地方并没有及时地把“真金白银”送到群众手中。表面上看,扣留“惠民政策”是办事拖拉、效率低下,实质上是心里没有群众、不关心群众疾苦。更深层次上看,是为了截留党和政府给群众的利益,将本来属于群众的实惠,“雁过拔毛”变成了一些小集团甚至个别人的实惠。这种做法的危害性恐怕不比贪污受贿小,因为它除了经济上的危害外,更严重的是损害了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造成了恶劣的政治影响。

避免惠农政策毁在“最后一公里”,需要加大打击力度。要敢于打击贪污腐败,给贪腐者以痛感。警钟常敲,可以给人以提醒;对腐败分子进行严惩,让贪腐者欲哭无泪,会让一些贪腐者打消贪腐的念头。在基层,涉及到惠农的腐败案件也许所涉资金数额不大,是小案件,但农民利益无小事,切莫息事宁人,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