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赵海均:城镇化不能建了拆 拆了建
时间:2011-05-17 10:39: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赵海均 
这两年,房价成为人们的热点话题。老家来了一位中学时期的同学,这位老同学告诉我,现在老家的城镇化都在加速,最明显的就是靠近城市周边的乡村,都在加紧拆建。好的地段会有开发商进入,另外一些开发商看不上眼的,村委会想自己动手,组织兴建村民住房,房价是每平米1200块钱左右。

  每平方米1200元的房价对于城市人来说现在走到什么地方也难找到,但是对于农民来说总还觉得难以接受。实际上,这种改造建设的成本至少每平方米一千块钱左右,即使城边村的改造有优惠政策,但是还需要配套设施,所以还要有不少开支来解决基础设施问题,因此价格太低城边村改造的质量肯定有问题。小城镇的质量肯定很差,更别说有什么特色。

    笔者了解到多个城边村都存在这样的问题,有些房子是几年前刚建的,有些最多是十几年的房子,现在都要推倒重来,关键是因为各个方面的条件都达不到现在的要求,特别是在规划方面。

  中国的城镇化速度是前所未有的,仅仅在这二十多年之内,有许多地方,包括城市、城中村,已经是建了又拆,拆了又建,拆建达到两次之多,有的甚至达到三次。这种不断的拆建现象可以说已经造成了很大的浪费,更重要的还会造成环境污染。一方面临近的城区还不到十五年时间,甚至有很多刚刚装修过的房子就开始成片成片地被拆除,另一方面这个地方可能十几年前还是城边村,现在已经是城中村。然而在有些地方,属于城边村准备拆迁的村庄,新盖的质量还远远不如原来房屋的质量。可以说这些房子建成以后,十年到十五年,最多不会超过二十年就需要重新推倒重来,需要重新建设。

  在中国城镇化的过程中,这种现象可以说是比比皆是。这样的城市化质量着实让人担忧。

  一年前我们看到,有很多地方城中村开始改造,包括城边村的拆迁,许多地方村民听说以后,就开始疯狂地修建自己的房屋,一家的房屋本来有一二百平方,一下子变成三四百平方,有些甚至一下子达到上千平方,等待拆迁和补偿。后来许多村干部已经认识到这种疯狂的改建将会给城镇化造成很大的障碍,因此许多村庄都自发起来阻止这种修建,这是一种进步。然而在这个过程中又出现了新的情况,不在原来的房子上加层或者扩建,而是异地新建,其规划设计以及建筑的质量、面积等等各方面都存在短期的行为,或者说是急功近利的行为。那么,如此下去,不仅会造成太多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更会使中国的城镇化陷入一个往复不止的怪圈中,影响未来中国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

  (本栏目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