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路桥高收费成经济“绊脚石”
时间:2011-05-12 10: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云峥(财经评论员 

据央视报道,货物运费超三分之一被路桥费吸走。

在中国经济目前已经发展到相当规模和一定阶段时,长期以来被掩盖的交通垄断及依附于其上的各种“剪不断理还乱”利益链条和高额成本的负面效应已经开始显现,并成为阻碍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绊脚石”。

实际上,高速公路“freeway”直译就是“免费之路”,在全世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数最长的美国,绝大多数高速公路是不收费的。

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将在未来几年内超越美国,是一种必然。但中国和美国的高速公路从经营模式和管理从本质上均存在天壤之别,美国的高速公路以燃油税、卡车公司的高速公路使用费、广告收入等支撑的高速公路养建模式,较之中国的“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更体现了公路的“公”字。在中国一些高速公路项目中,要么出现回收资金需要数百年等实际“项目破产”现状、要么出现一些高速路在收回投资后依旧在收费等情况,“部门利益高于社会利益、小集团利益高于人民群众利益”等倾向较为明显,这种不正常现象亟待改进。

“坚持非收费公路为主,适当发展收费公路”是早在2004年就开始实施的中国《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中明确的大方向,但是从实际情况看,能否落实,至今还是个充满疑惑的未知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